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中國服不服貿?


為了插一腳服貿的議題,很少去管中國的我剛才又趕進中國的世界去惡補了2: 一趟是從硬碟裡,找一下我自己從20072010間,去中國5趟所捕捉的影像; 另一趟則是上網快速瀏覽一下這几天中國在世界經貿上有啥新聞(比如說和台灣的服貿)?  

我拍的影像是已經過去- 我必須承認是我企圖抓住 - 落後中國” 的紀錄。一幌5、6年了......

而我看到的中國和世界經貿相關新聞有哪些呢? 當台灣媒體都繞在那些佔領議會的少年英雄身上時 - 這些世界級新聞不但還沒過去,而會持續發生,直、間接影響這些勇敢罷課的少年英雄 - 是英雄啊! 我不想在他們佔領議會的時候稱他們是捍衛民主的英雄,在他們挨警棍的時候又改稱他們是孩子!

回頭來看這兩天世界上關於中國的消息(除了馬航370之外)還有什麼? 米雪兒-歐巴瑪前腳才離開北京(去西安),法國的好几個媒體已經在報習近平要去巴黎的事: …le ministère de l’Économie organise jeudi avec le Medef un "Forum économique franco-chinois" réunissant 400 entreprises….本週四法國經濟部將安排400個法國公司老板(和中國領導人會面)…在相關報導中當然也有中資(東風集團)買下法國寶獅-雪鐵龍(Peugeot-Citroen) 14%股權,中國東風將注入8億歐元(約台幣3百多億)救助該公司云云…. 

另一項法國媒體報導更多的是經過近半年的協商…les professionnels du vin de l'Union européenne et de Chine sont parvenus mardi à un protocole d'accord, comme l'a confirmé le ministère du Commerce chinois dans une déclaration à l'AFP…

中國商務部長(留法經濟學專家,世界級談判高手-我加註的)高虎城與歐盟葡萄酒業界就(歐洲)葡萄酒反傾銷和反補貼案協商一致,達成諒解備忘錄。如果有追蹤中/歐去年差點為中國太陽能板銷歐而開打貿易戰相關發展的話,就知道其實在這場表面上雙方各退一步的協商,實際上還是中國打贏!

這兩天德國媒體,特別是南德巴伐利亞媒體…(歹勢,實因工作需要,几十年來我看國際新聞都至少會用到德、法、西、英文四國語文台灣媒體資訊真的很不足啊! )...2014年才過3個月,最令巴伐利亞人驕傲的德國工藝產品 BMW 在中國的銷售量已經創歷史新高但引起我好奇,因為我自己沒聽過的是…auch das Geschäft mit der Finanzierungsgesellschaft in China, die gemeinsam mit dem Joint Venture-Partner Brilliance betrieben wird…原來2013年起,BMW就和中國(瀋陽)華晨汽車合作生產什麼BMW 3er, 5er und BMW X1 für den asiatischen Markt in China produziert…賣到中國和亞洲市場 
這個月除了[上海自由貿易區-Shanghai Free Trade Zone]向全世界招商的相關新聞之外,還有一項不能算是新聞的消息,就是去年12月中國政府本減持的,到今年一月卻又增持美國國債35億美元,總額增加到1.2735萬億美元,穩坐美國最大債權人。我不太懂經濟,但是看了几則分析,好像/美雙方都剉咧等都怕中/美任何一方的經濟出問題! 

其實2008年以後,全世界經濟、社會、政治學者都更積極研究,討論現在全球共同的問題: 服不服資本主義? 服不服馬克斯? 服不服中國? 其實台灣服不服貿……on s’en fout(根本沒人在乎)....

......佔領議院的少年英雄,我相信有你們台灣會更好,見好就收,回去讀冊啦!



2 意見:

pianoand 提到...

我服啦....

pianoand 提到...

借偶貼一下喔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