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義美點心

這篇全名應是: 大利秋季洲食材小 實在太長,所以縮簡為«義美點心»。簡訊時代,能省就不費啊! 

話說十月中到北義港市Genoa (熱納亞),開車經過哥倫布雕像時地陪語帶哀怨地問我: 你知道哥倫布是我們熱納亞人嗎? ! 我心想,少年仔,關於哥倫布的中、英、法、西文,甚至航海日誌林伯都讀過,考三小啦! 

«Oh! Really? I thought he was Korean! 你不知道嗎? 韓國文化部最新的發現喔! 哥倫布是韓國人我故作驚訝地回答說。 

講笑啦! 看他已氣的快冒煙,拍拍他肩,我跟他說我知哥倫布是你老鄉啦!順帶很快地再把 - 哥倫布4下大西洋,至死以為自己到達印度東岸,不知其實他已發現通往新世界(Mundus Novus)之路,而把新大陸命名的機會,拱手讓給弗羅倫斯人 Amerigo Vespucci - 這段再補述一遍。
1507德國輿圖專家Martin Waldseemüller (1470-1520) 以木版印刷製作的世界地圖Universalis Cosmographia 就依歐洲陰性命名洲陸傳統(Europa, Africa, Asia),以 Amerigo拉丁姓氏將新大陸命名為 America 

為了證明我對義大利人發現及命名美洲的感念,我們在 Portofino 喝香檳時,我跟地陪說 Vespucci 也是你們義大利人啊!Salute! America Italiana! 

感謝哥倫布不是耍嘴皮,這几天咱們動嘴皮吃的義大利菜裡,除了馬鈴薯、巧克力來自美洲,還有以玉米(Maiz)為主料的Polenta, 安地斯奎藜(Quinoa)做的爆米花。

最特別的還有在 Trento有机菜園裡現摘現嚐的 阿茲堤克甜葉(Phyla dulcis)!

逮到感念阿哥的藉口,再敬他老人家一杯 Spumante! 

回家補作功課的意外發現是,這種近年在歐洲美食餐廳蠻流行的奎藜(亦稱藜麥)和北美印地安人Blackfoot 數千年來從野地摘食的灰綠藜,學名Chenopodium glaucum, 大陸農村叫灰條菜)同屬一科;而和它們也有親屬關係的Chenopodium album 則是我在法國農場玉米田裡永遠清不完的 Chénopode blanc, 內行的法國人也會摘其嫩葉做沙拉。 

此趟北義秋遊,適逢10/12 - 哥倫布紀念(或抗議)日,咀嚼美洲原生食材,酸甜辛香,滋味無窮,原本十月當紅的白松露 -Tartufo Bianco(Tuber Magnatum) - 叫爽叫貴,也只能退至後台! Salute! America Italiana!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