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路過中國當代藝術

什麼是藝術? 為什麼要藝術? 藝術憑什麼就是藝術?
什麼是當代藝術? 為什麼要當代藝術? 當代藝術憑什麼是藝術?
什麼是當代中國藝術? 為什麼中國要當代藝術? 中國當代藝術憑什麼是藝術?
什麼是當代中國藝術風潮? 為什麼是中國當代藝術風潮?
中國當代藝術憑什麼成風潮?





什麼是藝術? 為什麼要藝術? 藝術憑什麼就是藝術?

這几年在歐洲各國路過好几回中國當代藝術家的特展,但今年好像特別多,尤以德國魯爾工業文化區的 China 8 攝影展陣容最大,作品也最多...









而連續在義大利和葡萄牙碰到邱志杰的精采作品也令人回味。

其一是2015威尼斯雙年展(上元燈會):










除了長幅水墨令人聯想到[清明上河圖]之外,走進下一間展廳時,他再把前幅水墨裡的景物以實體複製出來。一下子把觀眾給拉進了畫裡,咱們本是來[威雙]賞畫,卻不經意地到了上元賞燈!

再回頭去看畫,才明白邱志杰不只是畫賞燈...


一個月後,在葡萄牙 Porto 的瑟豪斯園林美術館 又遇到邱志杰,在其中最大的展廳裡,畫滿了他的 Mapa (人世)地圖  :

  
 
驚艷他一方面實踐自己[貫穿古今,觀照天人] 的藝術理論,又能改變表現手法的創意和精力。從他作品中看的出他能書,能畫,能雕刻,能反思,也有讀冊。

有讀冊就有藝術? 沒一定啦! 但看不懂中文字的老德、老義和老葡,怎看懂曾走上街參與 89天安門學生抗議,今年獲頒法國 Manuel Rivera-Ortiz Foundation 攝影奬的 莫毅?

我是指他那几幅把毛主席給馬賽克了的作品。

走近細瞧,打在毛主席臉上的,原是引自當年 林毝對毛澤東的批評!

 什麼是藝術為什麼要藝術?  藝術憑什麼就是藝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