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白蘆筍怎麼吃?

上個月在瑞士趕上(西北歐)一年一度的白蘆(5-6月)訂餐時問了好几家餐廳他們白蘆筍怎麼做? 君不聞孟子曰:不違農時,好料不可勝食也!  


西北歐的春天是嫰豆、嫰菜薊、嫰Courgette … 嫰蘆筍的季節,但除了鮮蘆筍觀光客有可能吃得到,其他几樣菜雖然料理不難但或因價錢也或許都要夠量才能夠味,所以餐廳菜單難見想想只有自己買自己動手做,才能大快朵頤。
歐洲白蘆筍現因大量種植,菜市場價其實不算高一把(+/-10)大約6-9歐元,台幣300元上下但是在餐廳單點白蘆筍,尤其在大城裡的高檔餐廳,很可能一把筍給你5個人分,要價10來歐誤導人們以為吃貴就爽爽歪就付錢。 

下回五月去西北歐考慮自己帶鍋子  
至於鮮嫰多汁的白蘆筍怎麼吃? 最簡單最過當是一人半打,鹽水清煮;關鍵在小心去皮,勿損嫩頭,滾水搶鮮,熱淋黃(牛)油 不要荷蘭醬! 也不要美奶滋!(個人意見!)

算了... 下回五月去西北歐考慮自己帶鍋子  
這回在瑞士吃了几餐把蘆筍當配料的做法,都有白蘆的味,但就是沒有那種吃瓜流汁的滿足感,不免嘀咕老板小器 下回五月遊歐,自己帶鍋子  

... 除了在瓦雷谷的Château de Villa 酒莊餐廳,Valais 哇咧! 白蘆焗 羊肚蕈! 賣相雖不佳,但真實有料。一白一黑,一淡一濃,兩相提味,搭配產區美酒,入口 Fendant ,五香灌頂! 真正不違農時,好料不可勝食也!  

鮮嫰多汁的白蘆筍怎麼吃? 引用鐡血宰相卑斯麥的名言 "Mit Andacht" – 誠地吃! 咱們說白話,鮮嫰多汁的白蘆筍怎麼吃? 眼睛閉起來,謝天謝地謝爹娘地吃!

1 意見:

v v 提到...

挖勒!我好愛啊...可為啥我和愛麗絲十年前只吃到起司鍋沾麵包勒...longing for a picnic... under the canopy...鍋子就(如你所願)給您帶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