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希臘陶繪的一代宗師

南義和西西里的寶藏之一是藏在各地史博館,距今超過兩千五百年的希臘酒器 及 上面的繪畫,其型制之豐內容之廣(不僅涉及文學、戲劇當然也包括希臘人引入的葡萄種),以及對(歐洲)視覺藝術發展影響之深,不僅能引人進入悠遠的視覺、味覺和思想的享宴,更堪稱人類文明創作一絶 


比如上幀照的是在南義軍港,也是大希臘(Magna Grecia)殖民城邦中,唯一由斯巴達人建立的城邦-塔蘭托(古名:Taras)  - 國家史博館裡所展示的-大調酒(Krater)壺上畫的是被母追殺的雙胞子之一 Phrixus 被生母送的金毛公羊(Golden Fleece Ram)渡至安全彼岸的故事。希臘人談人性,有愛有恨; 不直說道德,卻多有道理。 


怕扯太遠,咱先把範圍縮小到黑/紅圖像的陶繪(英文:Black Figures/Red Figures)兩大分類吧。前者大約出現在公元前7世紀,成熟於前6世紀。簡單的說,就是在陶()器上,直接以黑()色,勾勒出敍事性的人物和各種型式的裝飾(滾邊) 

但像上幀雅典國家考古館收藏的雙耳酒杯(Skyphos),描繪堤比斯一帶古老祭神的傳統,以簡單而活潑的線條,表達出節慶的歡樂,則是西元前4世紀初的創作。


後者Red Figures 的出現,大約在公元前6世紀末,用黑色為底色,並突顯出陶土()色人物和裝飾性建築、動物,並加強人體和動、植物細節的勾勒。這個時期的代表人物是安多奇迪斯(Andokides – 約前530-515) 


我曾在巴黎羅浮宮看過 Andokides 最出名的陶繪創作: 大力士(Hercules)馴服地獄犬Cerberus和他可說是炫技的雙色(通稱Bilingual)作品細賞其簡而流暢的線條想像其快、利落的手法體會其誠而又驕傲的心境不得不再一次對希臘古文明所立下的禮讚大師人體美學和ART的理性思考感到驚嘆 


希臘古典時期對視覺藝術的高度自覺,從他們讓多數出身卑微(大部份都是奴),但手藝出超群的工匠留名青史可見一斑。所謂留名青史,不只是我們從詩歌戲劇和各類史書中讀得到歌詠這些陶藝、繪畫大師的敍述,更直接的是從他們(被允許)在自己創作的陶器上,刻下自己的名字。 

也幸好有此一(公元前6世紀起?)在酒器底盤底座邊刻上作者名字的風氣研究希臘陶藝史的專家也才能在多方蒐,比對之後確定安多奇迪斯為開啓希臘陶繪[紅色圖像 Red Figures)一代宗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