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發展不動搖,反省不懈怠,麻雀不折騰!

中國 [改革開放30年]成績有目共睹,《京奧 》達到高潮 !
09年元旦,黨主席特別發表感言,喊出 《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 》的口號,以昭世人 !
其實不用他說,我相信中國是不會走 《回頭路 》了 ! 什麼回頭路 ? 就是只聽毛澤東一句話就要天翻地覆地幹的那條《回頭路 》。反正現在人民幣上印了個毛澤東的大臉,擁護毛澤東和追求人民幣的思想和行動一致了,這就是 »具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 (唸到最後一句請自動提高音量,語帶激情 !)
57年中國[大躍進] 趕麻雀的影片我是在法國初中的史地課(histoire-Geo)上看的 !一村子的人放炮,敲鍋地追趕,麻雀(和其他不知名的鳥)像落葉一樣掉,也像落葉一樣掃成一堆 ! 現在年輕人看到那片子肯定還以為是搞笑片,可是我記得看完那片子,同班的法國同學竟泣不成聲 ! 因為接下來几段拍到了59到62年的大飢荒,樹皮都没得吃了(土法鍊鋼時燒光了 !),餓死的人就在江河裏亂漂.....
我後來在巴黎碰到2個那段時間到中國 《見習 》的毛派共產黨,其中一位就是拍那些[大躍進]宣傳片的導演,本來也是毛共的信徒,離開中國之後到台大教了几年書,後來成了不折不扣的生意人。另一位是法國共黨選派的 《學生代表 》,也是文革期到中國 《見習》,不到半年她就跑到古巴去了,我碰到她時,她還很共產黨,天天批這個,罵那個....
7、80年代法國《知青》真的很左,我手裏現在還有一本那時巴黎大部份中文系學生用的 《漢法詞典》,上海譯文出版社1978年10月的版。詞典不就是學習外語的工具晝嗎? 嘿! 毛共時代的中國可不是這麼看,我隨便舉几個例子讓大家看看毛澤東時代的共產黨怎麼搞運動 ,現代中國青年 »忠黨愛國 »大約也是同一個教育體制的結果:

Etre (英文的 Be)例句 :
1. Les hôtes de marque ont été chaleureusement accueillis par les ouvriers.(貴宾們受到工人的熱烈歡迎)
2. Karl Marx est né à Trêves en 1818.(馬克斯於1818年出生於特麗爾Trier)
Contre 的例句 :
1. L’A.P.L. et les milices populaires combatttent épaule ~ épaule.
(解放軍同民兵併肩作戰)
2. mener jusq’au bout la lutte ~ le révisionnisme moderne.
(把反對現代修正主義的鬥爭進行到底)

Amour (love) 的例句 : Amour de la patrie (du peuple) – 愛祖國(人民)
Posthume (死後的) 例句 :
Admettre qn comme membre du Parti communiste à titre ~ (追認某人為共產黨員)

一本[法漢詞典] 的工具書可以搞成這樣子,也難怪那個時代的思想能那麼又毛又牛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