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冰島 - 什麼都没有?

冰島除了冰,什麼都没有! 這本是一千多年前”紅髮艾瑞克”的老爸Thorvald Asvaldsson 為了把冰島據為己有,並限制移民而向挪威人扯的大謊,我在08年的網文中提到過。不過 «冰島什麼都没 ! » 也常是 «觀光客的印象 »,雖然絶大部分的觀光客只到過冰島的首都 - 雷克雅未克。
冰島面積比台灣大約3倍,雖然中央地區皆為冰原,但是全國30萬人口中,有12萬住雷克雅未克,其餘18萬人分散在環島的几個河口城市,官方統計每平方公里住3個人,不過依我去了6趟,全島也繞了一圈的肉眼統計,出了雷克雅未克,冰島每平方公里半個人也算不出來,而每立方公里,立方公里噢,厚厚 ! 五、六月去冰島海岸几個生態保護區,每立方公里可以抓到成百上千,迎風飛舞,隨波逐浪的鳥群! 冰島,就是那麼一個表面上荒涼,骨子裏卻充滿了生命驚動的地方!
雖然七、八月冰島氣候比較穩定,各種野花也多盛開,但是想要體驗冰島最壯觀的生態景觀,依我過去的經驗應是在五、六月 –冰島鳥類哺育的末期。前段所稱保護區內 «迎風飛舞,隨波逐浪 »的鳥群皆以百萬隻計,包括北極燕鷗(Arctic Tern)、海鳩(Gui llemot)、 Little Auk (海雀)和冰島的名星鳥– 善知鳥(puffin)。可惜以前用傻瓜相机拍的照片實在不行,目前只有07年7月去拍到的單隻獨照照片。
其實善知鳥的拉丁名稱 «Fratercula arctica »的Fratercula原意是修道院的 «小修士 »,但或因為它的五短身才,站起來挺著肚子像小企鵝,加上(哺育期間)特別鮮艷的大花嘴,也有人把它叫小丑鳥。只是小丑通常孤單,善知鳥卻喜歡成群結隊地生活在陸地和大海之間。四月底開始築巢抱蛋,五月底小鳥即開始試飛,那種漫天飛舞,遮天蓋地的驚人景觀,我看叫”蝴蝶鳥”也蠻貼切的。
我分別造訪過冰島本島和外島的Puffin棲息地,(據當地嚮導說)分別在三百萬到八百萬隻不等…真神吶! 眼睛都花了,怎麼算的啊!還有,這多鳥,到六月中就差不多飛走了,都飛到哪兒去了呢 ? 離冰島最近的大陸是北歐挪威那邊,搭飛机過去要3小時,可是即使是挪威puffin最大棲息地- Alesund 附近的小島 Rund,到七、八月也看不到几隻啦 !
Where have all the puffins gone then ? Gone with the blue sea….是冰島古老的傳說,說這些善知鳥在夏至的時候,也就是北半球日照最長的那一天,就通通變成了鯡魚(Herring),潛到大海裏去啦! 這說法好像很準,因為每年六月開始,就是冰島鯡魚的豐收季!

Puffin 善哉! 它們若不變成鯡魚,國家宣佈破產的冰島人要怎麼撐過未來十年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