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一個有權有勢的家族能做什麼 ?

這個題目的全名應該是 :一個掌了權,又有錢的家族,能為他們的鄉土做些什麼 ?

上週想到這個問題時我們正在義大利裴冷翠的 «舊宮 »(Palazzo Vecchio),聽當地的義大利國家合格導遊李惠玲精彩的講解。


我不是第一次進這座早在1495年就修建的 «舊宮 »,但是這回是在剛讀完Irving Stone寫的 «米開蘭傑羅傳 »(原名The Agony and the Ecstasy),對梅迪奇家族又多了一層認識之後,所以決定再帶大伙到Medici家族的 »中興主 »- 小柯西摩一世(1519-1574)的家裏坐坐。舊宮是Palazzo Vecchio的直譯,雖然不能表現出她5百年前的多重功能 :如參議院、外賓接待所、家族禮拜堂和女主卧等,但比 «行政樓 –Palazzo della Signoria»簡單,所以我也就這麼採用了。

位於二樓(piano nobile)的[五百人議事堂-Salone dei Cinquecento]也是直譯,雖然反映了500位議員1865-1871間在這裏召開義大利新共和國議會這段歷史,但也掩蓋掉了她在1496年剛完工時,1千名”裴冷翠大議會代表”開會的更壯觀場面,和當時基督教”狂熱+恐怖分子”- Savonarola挾上帝以令諸候的文化大浩劫。那一段時間,可說是梅迪奇家族四分五裂,中道衰落的時代!
然後就出了上一段提到的小科西摩一世,他於1537年重返裴冷翠,先打敗了宿敵Strozzi家族,再吃下南方的喜焉納(Siena),重振了梅迪奇家族的聲威,也把裴冷翠推向文藝復興的第三次高峰。


前兩次呢? 很簡單的說,梅迪奇家族從老柯西摩(1389-1464)在裴冷翠設立柏拉圖學院開始,就揭示了以科學和藝術發展(家)國的指導方針,他攬用如Fra Angelico,Fra Filippo Lippi 和 Donatello (舊宮裏的Judith砍殺Holorfene銅雕)等藝術家從事各項大型繪畫和雕刻創作,任用被大家當成瘋子的Brunelleschi 蓋聖母百花教堂.....,他是讓梅迪奇家族成為歐洲文藝復興運動推動者的始作俑者。


接著是他的孫子 -”偉大的羅倫佐”-Lorenzo il Magnifico (1449-1492),他是持續地把家族的財富和權勢用在推動”文藝復興運動”上的人,雖然在那個時代和環境下,他自己並不一定知道他所贊助的”雅典古典學派”對後來歐洲科學發展的影響,也不會料到他所”包養”的藝術家如 Antonio del Pollaiuolo(波堤切里的老師)、Andrea del Verrocchio (達芬奇的老師)和 Leonardo da Vinci、 Sandro Botticelli、 Domenico Ghirlandaio(米開蘭傑羅老師) 和 Michelangelo Buonarroti (米開蘭傑羅的通用名稱)等人會對整個現代社會有多麼重大的啓發和影響。

參觀由Giorgio Vasari 從1563-1572年間所主導,花了近10年大翻修的舊宮,透過其建築、濕壁畫、藻井頂畫和雕刻等的欣賞,既可認識梅迪奇家族和裴冷翠(共和國)的興衰史,也是探索現代藝術發展的最大源頭之一。例如[五百人議會堂]裏的巨幅壁畫,分別描繪有1343年驅逐雅典大公後成立的共和,1494-1512年打敗比薩(Giambologna的作品)之後的共和,以及對當時”中興主”小柯摩一世打敗喜焉納的歌詠。

Vasari特別把藻井頂的畫框和內容都設計成向中心集中,以眾星拱月的態勢,把裴冷翠的幸福和榮耀歸功於小科西摩 – 所謂Apotheosis of Cosimo I。


“躲”在五百人議事堂裏有一個米開蘭傑羅的大理石雕刻 -”勝利的机智- Genio della Vittoria)據說原本是為教皇朱利烏斯二世(Julius II)的陵寢刻的,米開蘭傑羅後來用了一個縮小版交差,自己留下了這件作品。1564年米開蘭傑羅死後,是他姪子把這尊雕像給送給了小柯西摩。我這張照片拍的不好,看不太到那個被少年仔左膝壓在地上(喘不過氣)的老頭子....我也還搞不太清楚這作品名稱的由來和意義,還得再研究或是等高人解說!


里歐教皇廳( Quartiere di Leone X)也是Vasari 在1555-62年間重修的,至今仍保留著紅、百兩色的陶土花磚地板。牆面上是彰顯梅迪奇家族人物,特別是教皇里歐十世到裴冷翠接見各國使團的史蹟。

小柯西摩雖非梅迪奇家族的末代掌門,但是對裴冷翠而言,Medici家族的影響力一方面隨著登上教皇寶座的朱利歐(Giulio, 教皇克里門七世 –Clement VII-1478-1534) 和 裘凡尼(Giovanni, 教皇里歐十世 -Leo X, 1475-1521)而趨於腐化;另一方面也隨著聯姻策略,外放到歐洲其他王國。


只往好的一面想,梅迪奇這一家在裴冷翠的没落,剛好也因為凱瑟琳-梅迪奇嫁入法蘭西,因而直接摧化了法蘭西貴族的文藝復興運動....

一個有權有勢的家族能為社會做什麼 ?

不用想太多,多組几團去裴冷翠,到小柯西摩家裏坐坐,順便贊助贊助....偶 - 6大尾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