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人生的金色年華(下)

如果古典希臘的 «金色年華觀 »怨嘆人類一代不如一代,似乎太過悲觀,那麼佛主張的«金色年華觀 »又如何呢 ?
我的看法是佛家把人生的金色年華放在來世,只是佛教的語言把"金色年華"稱為 «極樂世界 »。台北故宮有一幅清代的"極樂世界圖",也把那種美好的世界用視覺圖像表現出來。佛徒把好日子都放在那個"想像的"未來,面對現世眾生,(我認為)太過誇大生、老、病、死自然現象,好像是去觀照(和關懷)生命,但多少讓人感到人生的被動和無奈。


好在話是人講的,卻都還要人去解讀。我的解讀是希臘人的金、銀、英雄、鐵...等人類,不必然要是時間的分等,而是人類智、愚、賢、不肖的區分。而佛家用"來世極樂"這一撇步呢,也勸人在當下行善積德,以超脫輪迴....嗯 ! 一東一西,兩者對咱們透過現世行為準則,追求生命的美好,顯然也都有其積極的一面。


斯里蘭卡有一段文化上的 «金色年華 »,那是由第5世紀,殺父稱王的凱夏巴(Kasyapa I – 477-495)所開創的。凱夏巴為何殺父我不知道,但是他也是驅逐韃擄(南印度人),復興獅子國的中興之主。他在位時間不到20年,但是在興國利民的建設上,顯然要比他老爸和後來引南印度兵入島的異母兄弟成就大了許多。


觀光客登獅子石城,居高臨下欣賞凱夏巴時期修建的"花園水城",或是登半山腰旋梯去看那原有140公尺長,今天只剩下2、3幅的彩色飛天(Apsara)圖,不難看出他在建築、雕刻和繪畫藝術方面的大格局和高水準的美學要求。


有趣的是,我們若套用赫希歐德人類(發展年代)分等法,斯里蘭卡(文化)的金色年華,卻正是赫希歐德筆下 «父子相爭,兄弟鬩牆 »的 «銀色世代 »!


可知道 Hesiode "金人類" 和 "銀人類"最基本的差異在哪裏嗎?


La Jalousie! 忌妒啦! 就因為會忌妒,咱們人就從金人類降到銀人類了啦!


銀人會發黑,然後呢? 然後... Ay ya ya ya! Canta y no llores....我要去墨西哥當泥巴人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