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北歐 Stave Church 教堂的鬼火(下)

科學家鑑定出柏貢原木教堂(Borgund Stave church)用的木頭是1180年冬天砍下的,教堂大約是1-3年後完工的。教堂的大柱都架在石頭地基上,和泥土完全隔開,這是柏貢教堂能屹立近千年的原因之一。

格局上,12世紀的挪威原木教堂較接近正教的十字形,只在正、側面各開一扇門,不另開窗,厚實的木板牆兼具防盜和保溫的功能。教堂外邊的蓋頂走廊,也同時兼有加強側面支撐,和遮風避雨的雙重功能。主殿前面兩層橫梁做出的三連拱,據考是直接砍下老樹的彎曲枝幹再雕琢修飾而成,反映著基督教三位一體的觀念,也呼應著遙遠的羅馬建築風格。而上一篇提到教堂頂上維京龍頭和基督十字的 »過渡期裝飾 »,在教堂裏也有。比如這正門門框上這種盤龍紋案,可說是最典型的維京傳統圖像藝術。

維京龍也好,十字架也好,原木教堂終究在斯堪地納維亞的地上待了近千年,見證了北歐神話、宗教的發展以及木構建築、雕刻藝術的演變,可以說是末代維京文明遺留給北歐人(和咱們觀光客)最重要的文化遺產之一。

不過我這個Travel in Art 的看法有個小子不同意很大,很大不同意 ! 他就是90年代又是殺人,又是放火的挪威重金屬搖滾樂手Varg Vikernes。這小子被關了十几年,對於自己殺人,燒教堂,還在北歐引起數件Tomcat(有樣學樣)案例,至今大言不慚,毫無悔意。聽說今年服刑期滿,要放出來了.....。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維基網看看,算我偷懶很大,也不屑很大。

我倒是記得90年代在挪威、芬蘭街上都碰到過這些一身黑皮大衣,臉色蒼白的重金屬年輕人,開玩笑跟他們比個魔鬼叉(食指+小姆指),卻惹來數根 »幹XX »的指頭 ! 厚 !叛逆就一定要暴力嗎 ? scumbag !

哈 ! 不但没跳針,我這回可才正要進主題哩 ! 原來台灣也出了一撮没創意的黑金屬小鬼頭 ! 没創意的是他們的音樂,很scumbag的是他們的行為 ! 對啦 ! 就是那几個燒國民黨旗,放倒老蔣頭像的鬼閃靈啦 ! 要學人家黑金屬的把戲也燒大一點 ! 殺多一點嘛 !

反了個陳腔濫調,燒了個落葉黃花 !閃得可悲 ! 靈個鳥蛋 ! 令我不屑很大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