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東非生命之樹

即使不識草木而好色如我者,值此生命復甦的12(Short Rain Season)到東非,也一定都認得出這三種大樹: 火紅的鳳凰木(Delonix Regia),艷紫的藍花楹(Jacaranda)和直立水庫寶八 (Baobab/Adonsonia) 

學名、俗名混用一通,牙牙發音,不求甚解 - 但好記;嫣紅、姹紫,渲染大地,一桶深水- 遇旱發!


這三棵東非帶回來的大樹還只是2014年終祈福,我從東非精選,要獻給大家2015開春來運的東非第一大樹,其實是……


…… Acacia - «合歡»! 


從奈洛比到納庫魯,從大草原到火山口,或許«合歡»這樹太廣被,太普遍;也太好吃,太多用,以至於咱們(觀光客)見林不見木,看鳥不看毛啦!  

返台後補習方知屬豆科(Fabaceae)的合歡有1千多種,我們在東非看到的不過千分之一、二,包括風大自鳴的«哨音合歡-Whistling Acacia»、坦尚尼亞火山口裡的«合歡-Red Acacia»林,和各國家公園裡都看得到的«合歡-Yellow Acacia»
 

從小螞蟻取其泌汁,到長頸鹿啖其冠芽,從 Weaver nests 到馬賽居圍籬,從圖根(Tugen)樹生產的蜂蜜(kumyante),到Njemp人的合歡木炭
不管是新枝還是老幹,無論長芽或是碳化就像地中海一帶的橄欖樹,«合歡» 根本是天賜東非的大禮,是各型生物的合歡之所,是東非這塊土地上,真正的生命之樹!


 送一林東非第一大樹,祝福大家 2015真金合歡! 

Aacia Africana Viva!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