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庇里牛斯粉鳥日記

上回說白雲天狗,忘了提飛滑翔機的德國人把成形的«積雲 - Cumulus» 叫作«Blumenkohlwölkchen» 直譯是 «小花椰菜雲»! 也蠻口愛的!  

今年十月中我們從庇里牛斯山裡出來,看到那一朵朵的白雲,我想到的是滿天的羊咩咩…. 


巴斯卡 我們的義大利司機 特別高興,因為前一天他一整天不用開車,睡到自然醒,在溪畔散步,打手機和女朋友談情而今天,又終於輪到我們兩人可以飛上青天,上青天,上青天,上…volare! ohoh! Cantare! Ohohohoh…! 我說我要飛過庇里牛斯山,就像早上看到在山頂盤旋的那隻鷹! 巴斯卡說他要飛到義大利,車子留給我 

本來當天上午的行程安排和八月那一團一樣: 滑翔飛行體驗 法國人稱作«帆飛行 - vol à voile »,英文作 Gliding。可說是人類唯一真正御風而行的飛行方式,因為這種飛機沒有引擎,卻能利用()氣流爬升,再作遠距滑翔飛行,所以也稱«無動力飛行» 


20148月,我領了第一團台灣人到法國庇里牛斯山飛滑翔機,行前說明時,整團超過半數搶著報名…201410月,第二團同樣的安排,行前會後居然沒有一個人報名! 即使到要飛的當天早上,也仍沒半個人敢跟我確定!

«無動力飛行»? 沒引擎也可以飛? 因為台灣沒有,我怎麼解釋也說不清! 你們待會兒就看到啦! 是真的飛機,不是飛行傘,也不是超輕航! 不要小看這種沒有動力的小飛機! 她可是真正的自己飛,真正的御風而行,真正在天比翼,真正壯志凌雲 


對了! 我暑假才去諾曼地,不只聊了歷史,也實地緬懷了二戰雙方諸先烈。你們知道諾曼地登陸不只有«海陸仔»,也有«空陸仔»? 真的! 最先是德國人,用DFS 230滑翔機載突擊隊員,偷襲比利時成功。 


1944年盟軍學會了滑翔機製造和拖,放技術,用木棍和帆布造了5000 Waco G-4型滑翔機,成立«滑翔陸戰隊»,於諾曼地登陸作戰時,以史無前例的速度,從英國«空飄»重武器和步兵到英吉利海峽對岸的戰場! Truly Waco! 


從庇里牛斯山裡出來,講了半天諾曼地登陸的歷史,還是沒有人跟我確定今天要飛! 

 好吧! 為鼓舞軍心,我再講一個。 你們猜人類以滑翔機飛行最高最遠的紀錄是多少呢? 瞧一下這個老德 Klaus Ohlmann 的厲害,世界滑翔機的最高和最遠紀錄,都是他締造的:

1.   最高 -飛越喜馬拉雅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TnNWnlLuT8

2.  最遠 -飛越安地斯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eNyGtoLUU4  

可見! 滑翔機很安全啦! Mais…franchement…bon! 老實說,沒有一種飛到天上的東西不會自己掉下來啦! 牛頓說過啊: what goes up must come down!

會滑翔當然還是會摔 - 即使滑得和老鷹一樣高……

歷史上滑翔機一天最多摔過几架呢?

«Tu leur as raconté ça? »你跟他們醬說喔? 巴斯卡問我。對啊! 不醬子嚇他們,今天哪可能輪到我倆 volare 上青天啊 

Drrring! Drrring! «阿囉! 你們今天有几個人要飛啊? 我們還是拖三架出來嗎? » Tarbes滑翔機場總機師 Gerard打電話問我。 

«Eh…Eh...le chauffeur et moi compris…35人,連司機和我… on aurra donc le temps pour survoler les Pyrénées, alors! 我可以飛過庇里牛斯山啦!» 

Tarbes 這個旅遊地圖上不可能存在的小城,其實是法國航空界的實驗機場,除了我們去的滑翔機協會 http://tarbes-planeur.com/ ,也是法國軍、民用運輸機的試飛機場。我們十月去飛時,就剛好碰到A350 A400M試飛,加上當天的傘兵訓練,把小小的機場搞得格外熱鬧! 




! 為了確保我和巴斯卡有機可乘,到達機場時我再提一個歷史問題: 1944諾曼地登陸作戰,有多少滑翔機安全著陸? 又有多少空陸仔保留全屍呢? 


20141014日,讀史不通,恐嚇無效! 台灣庇里牛斯第二飛行團 - 現場隨機報名,花了近3小時,全員升空,體驗無動力飛行...... 

......放司机、領隊2人粉鳥,遍採藍天花椰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