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越南文化禮讚

上週走訪越南中部,參觀阮朝(1802-1945)皇城古蹟,漫步皇陵庭園之餘,晨昏閒暇,在池畔閱讀清大教授楊儒賓甘冒大諱之作«1949禮讚»,對他擔憂中華文化也衰落,«…人類只剩歐洲文明這面鏡子»云云,感觸特深。 

越南阮朝開國皇帝阮福映(18021819年在位),因借法軍平定北方西山王朝,自立為阮世祖,號嘉隆,算是把三位一體(軍、商、傳教)的法國帝國主義,引進越南的始作俑者。但在他之後百年的几位皇帝多和法國交惡,不但禁止法商,打壓天主教,還特別崇尚中國儒學,舉凡宮院建築、典章禮制、經史文集等,多以中國(宋、明)文化為依歸。 
 


以前去河內看到一些中國廟堂還不覺得,這回參觀順化會安,從宮廟格局到祠堂建築,從樓閣牌坊到石碑銘文 ...
 

還有一些皇帝真跡墨寶(朱批)19世紀末的老照片,無一不是當初共產黨要打倒的封建文明遺物,也是中華文化的體現;如今都被納入聯合國文化瑰寶(UNESCO Cultural Heritage),也成為全越南最重要的文化觀光勝地。 

我們的導遊 Pierre van Chinh法文還算可以,但完全不懂中文,每到一處古蹟,反由我來翻譯那些中文銘文或詩詞。


我雖借用末代皇帝保大帝(19131997)於二戰結束時,把象徵天子的國璽和寶劍交給胡志明,來說明[堯舜家天下]的中國政治理想 ...



甚至也假裝推崇胡志明來解釋天姥寺石碑引用孟子 «所謂故國者,非謂有喬木之謂也» ... 但不敢語不驚人,故意挑起衝突地跟他說,你看! 你看! 越南、日本和韓國本來就是中國的一部份啊! 






然後再Du calm! Du calm! 理性文明的解釋,日、韓、越三國,本就屬於拉丁(歐洲)文化以外,全世界發展最長久,影響最深遠«漢字文化»

只有中國共產黨ooops 還有台灣無知識份子,才會去切割,否定;去打倒,摧毀這個經數千年累積,多元豐厚,內涵普世的文化!


經歷獨立、解放(南越)戰爭,再被共產黨專政至今,當代越南和中國一樣,掛著共產黨的旗,政經方面卻早已向資本主義脫褲投降。我和 Pierre 談到1970年代的解放戰爭,他語帶憤怒的說: mais qu’est-ce qu’ils ont libéré? (共產黨)他們解放了什麼? Qu’est-ce qu’ils ont libéré? 
 


是啊! 面對歷史,面對傳統,面對文化發展、生態浩刼和人類價值,不只是越南,咱面對地球未來,真的只能無限追求民主自由? 無限發展經濟?

無限向歐、美的資本主義脫褲投降 

1 意見:

匿名 提到...

這紅批的毛筆字寫得真好!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