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比現代古典的愛琴海人體美學

位於愛琴海西南邊,克里特島北邊,有一系列大小約200個以聖島Delos(近Mykonos)為中心,形成環狀分佈的島嶼,被稱作”環形列嶼 –Cycladic Islands”(希文: Κυκλάδες -大部分中譯作”基克拉迪克”,唸起來蠻咳的!)。19世紀初德國和英國考古隊先後在這群小島上的石砌墓穴中,發現了許多大約在西元前2800前後,以白色大理石為主要原料的飲食器皿及造形特殊的人形雕塑。僅從這些器皿和人形雕塑的”現代”造形上來看,這個”環形列嶼文明”,就已格外令人好奇。

這些雕像的年代從大約西元前2800年到前1800年之間都有,但是在這近1千年間,雕像的主題和造形上儘管有些例外,但基本變化不算大,多為身體扁平,線條簡單,無五官區分,並且以女性為主的雕刻。這是否反映了它們在特定儀式中所代表的特定意義?

因為所有古文化的”儀式”,都對”藝術”都有精確而不可變動的規範,通常要經過改朝換代才有所改變。這同時也說明了當時各島之間是或許有職業雕刻師,專門為當時的社會提供這項”服務”,所以能維護大家認可的”尊貴”傳統。

籠統的從外形區分,人形雕刻又可分為”軀幹制形-Schematic”和”全人形-Naturalistic”兩類。前者因為外形聯想,也被稱作”小提琴”人形;而後者多是兩手抱胸的同一姿勢,對女性陰部通常會有相對明顯的刻劃。這些多在墓穴中發現的雕刻,原多是以卧姿放置,並不是我們博物館裏看到的立姿展示,考古學家也據以推測其追思、陪葬和宗教崇拜的意義。但因缺乏文字記載,史學家對於”環形列嶼文明”的所知,仍然有限。

這個”列嶼文明”後來當然敵不過資源豐富,人口眾多的克里特島和希臘文明,但是習慣了希臘人”比例完美”,羅馬人”姿態生動”的”古典”人像雕刻,就不得不對這些把大理石像”玩”成那麼”形而上”,那麼”現代”的古文明感到好奇。

更有趣的是,演化了几十萬年,人類的視覺美感,怎麼永遠那麼....cycladic? 激可拉弟可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