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哥本哈根的佔領區- Freetown Christiania

去過德國羅騰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的觀光客可還記得那位信守承諾,讓老市長一口氣喝完3公升啤酒後,就真的放人退兵的天主教聯軍統帥 – 堤利(Tilly)? 什麼?記得相反?到底哪一位是英雄啊? 大家都只記得老市長Nusch! 可是我覺得Tilly 也值得記啊! 他從1620年在布拉格北部的白山一役擊潰”叛軍”之後,就一路沒停過地打,打過德國,再打到丹麥….11年後再回來打小小的羅騰堡,也是蠻辛苦的吧! 最後一口酒都沒喝到還要撤兵! 搞不好是他喝醉了?!

我沒喝醉,不過話多了點,因為這裏要介紹的不是羅騰堡,也不是Tilly,而是1625年被他打的喘不過氣,最後還被天主教海軍打掉一隻眼睛的丹麥國王 – 克利斯強4世(Christian IV)。我没喝醉,不過話還是多了一點點…因為這裏要介紹的不是丹麥,也不是克利斯強4世,而是1970年代,一群”鳩民-squatter”以他的名義,在哥本哈根佔領一處舊軍營所建立的
“自由城-克利斯加尼亞-Freetown Christiania (丹麥文: Fristaden Christiania)。

70年代在歐美佔領廢棄空屋(squatting),聲稱廢物利用也罷,哥本哈根這一票人佔的是軍營耶! 是克利斯強4世那個時代就修建,一直使用到第二次大戰的”軍事用地”耶! 這些人把軍營佔了,水電接了,花園種上了花…和大麻,簡直不輸60年代美西的flower power吧! 不止如此噢! 1971年9月一位名為Jacob Ludvigsen的記者還以”老百姓征佔軍方禁地”為題,在自己發行的刊物上發表了一篇”克利斯加尼亞-自由城”宣言:
[克利斯加尼亞] 以每一個人為全體社區安樂負責,並透過自己自足,建立自治社會為宗旨。
我第一次去那裏是在90年代,那時有當地導遊帶路,她讓我們看到家家前院種的花和各種材料做的手工藝飾品,也讓我們看到菜園裏種的各類蔬果,自由,真他媽的要去佔耶! 我那時想…
去年我是第二次去,但是没請當地導遊,因為自己先讀了資料,想去看看從2004年就被禁掉的”軟藥- 大麻” 狀況。看看禁大麻的狀況? 2004之前,哥本哈根市政府是容許大麻和 hashish 在這裏公開販賣的-和現在的荷蘭政府在給”大麻咖啡”特許證意思一樣! 呵!借口啦! 我只是去想看看他們剛和警察大幹一仗之後,還有多少自由的空間... 用鼻子測一測那裏的空氣品質啦!

這回先放兩張照片,下回再講講在那裏看到,聽到和…聞到的……自由!
我真的没喝醉...只是想和老胡喝上一杯,3公升、5公升都可以...如果喝完能撤飛彈的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