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巴伐利亞築夢島 Herren Chiemsee


位在德國巴伐利亞的琴湖,德文原名是(Chiem + see),用日語發音就成了”雞母湖”….也對,湖岸和小島邊上是有成群的秧雞,總有一半是母的吧! 不過我還是喜歡我自己"琴湖"這個簡單的中譯。還有湖上兩個島:Herren 和 Frauen,各指的是島上的僧侶和修女院。什麼"海倫"或是"男人、女人"島的譯名,都是不明究理,甚至誤導的翻譯!Herren Insel 就是[修士島],Frauen Insel-修女島,其實既簡單又明確!
從慕尼黑去,走往薩爾茲堡的高速路,用140公里的時速大約一個小時可達。德國人去琴湖應不只是遊山玩水,多少是去緬懷一位賢君(其實我想到的是"閒君")的故居,也可以說是跟著這位賢君去作個夢…這一夢就得夢到一百五十年前….

1864年的世界地圖上,增加了兩個說德語的國王,一個是奧地利的馬克西米連大公( Achduke Maximilian),他是在拿破崙第二的法國軍隊幫忙下,登上了墨西哥王國的寶座。還一個就是前文(李斯特的死亡舞曲)提到過,愛華格納歌劇,不愛王位的路易第二 (Ludwig II德語發音近”路德維希” )。他在1864年,接掌了面積比台灣大兩倍的王國– 巴伐利亞。那年他才19歲! “小鬼一個嘛!” 比他早兩年當上普魯士宰相的卑斯麥(Otto von Bismark)忍不住醬子說。吃定他的卑斯麥果然在兩年後發動”統一戰爭”,打敗了奧地利和巴伐利亞的聯軍, 建立了北德聯邦(Norddeutscher Bund)。

咱們的小鬼國王 – 巴伐利亞的路易,雖然從小以法國的路易(太陽王Louis XIV)為偶像,卻不大以治國平天下為已任。政治、軍事的輸贏他似乎不太在意。他崇拜的是法王路易蓋皇宮,修庭園和看戲(如Moliere -莫里耶等),做秀的本事。從崇拜到模仿,巴伐利亞"路易"大興土木,所修建的臨德赫福宮(Linderhof)、琴湖宮、新天鵝堡都看得到法國路易-太陽王的騎馬雕像和金光四射的太陽裝飾,這粉絲對他偶像的崇拜可真是毫不保留!

說”模仿”其實只外表,因為從外到內,凡爾賽有的,琴湖宮都有。不但有,而且還超越! 光是那個鏡廳,琴湖宮裏的不但比凡爾賽的大,裏頭的吊燈和桔樹盆,如果真點上了燈,栽上了飄香的桔樹,感官的唯美效果,也絕對比凡爾賽宮細膩的多。據說現在夏天會在那裏舉行音樂會,想必令人飄然!

但是看琴湖宮若只是看到凡爾賽宮的影子,就沒那麼令人玩味了。因為庭園宮殿的模仿固然明顯,但是兩個宮所建的位置差異卻反映出兩個路易截然不同的王者論。法國的路易,在巴黎的郊外修建凡爾賽,要來自全歐洲的王公使節每天看到他像太陽般的升起,天上星月頓失光輝 – 他是絕對的老大! le Roi Absolu!

巴伐利亞的路易呢? 把喏大的宮殿給蓋在一個(當年)雜草叢生,還得跋山涉水才到得了的小島上! 或許他本有打算造個龍舟吧! 不過據說他在世時, 琴湖宮唯一燈火通明的那一晚,他什麼人都沒邀請,一個人爽到忘了自己是誰! 他真該爽,我也要尊稱他為"賢君",因為他生時雖無彪炳的武功,但傾國傾城的文治 - 三宮一(歌劇)院,在他死後百多年,已成為"浪漫"德國的象徵,為今天的巴伐利亞賺進了數不完的鈔票!
他的夢做的比當年的卑斯麥美,比現在的布希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