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九寨歸來的八卦

風景若能以類型(動、植物,地質,水文...)和量化的形、色來作個評比,我對都曾去過2-3回,同是”卡斯特”岩池、森林景觀打的分數會是: 九寨溝90分,克羅埃希亞的”普利特威采-Plitvice”國家公園60分,美國黃石公園40分,土耳其的”棉堡-Pamukale 30分….。但是風景類型和量化的標準不可能設得清楚,所以我打的分數,也就得特別註明是”陸緯個人主觀”評比,僅供酒後8卦。

大陸導遊常引”九寨歸來不看水”來讚美九寨溝那一汪汪令人炫目的”九寨藍”,我跑了五大洲那麼些地方,再去九寨溝賞了春、秋2季的景色,也真有同感,但是我給九寨溝打90分,主要是因為那裏豐富的羌藏文化和多樣的自然生態。雖然九黃机場修建之後,觀光客成千上萬的湧入,對人文和生態的衝擊已不可免,但不可否認的是,過去几年來,當地政府在整體規劃,建設和管理方面,的確是進步,成功 – 比台灣大部份的風景區都強許多! 對於大陸”觀光人群”素質的問題,我的看法是,九寨溝不可能封山禁遊,大陸觀光人口也不可能越來越少,要好的旅遊品質,觀光客自己要先提升”觀念和行為品質”-而且不是大陸人,咱台灣人也是,尤其是咱們所謂”專業的”旅遊從業人!

到九寨溝- 和所有的”異域" - 先認清咱們不是主人,當地人和物才是。不一定是要入境問俗,但也不能喧賓奪主。美景讓它靜靜地美,小鳥讓它無懼地唱。這是最基本的觀念! 省下那個把自己框進美景中間的時間,多留意些主人 - 花、島、蟲、魚- 的存在和顏色,肯定可以欣賞到更多外面的世界,也發現到更多自己的(內心)世界! 這是另一個”現代觀光客”的基本觀念,也是平常生活裏就得慢慢培養的習慣!

真要維護九寨和世界上所有的美景,最極端的做法還是得封山,禁遊;同理上推,咱們要維護地球最佳自然狀態,就是禁止造人…若真能這麼幹(假設法語氣),我也就給九寨溝100分囉!

大家多一個下酒的8卦,也好讓地球靜靜地美...

1 意見:

匿名 提到...

wow, very special, i like i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