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加州的萬里長城 -1

根據1852年舊金山移民史記載,當年6萬7千移民裏,華人佔了2萬。到了1870年,加州華人已經超過6萬人。由於被白人佔據的金礦場對華人和墨西哥人設限,很多拋妻棄子,漂洋過海想要發財的華人根本没趕上淘金熱,卻趕上了美國政府”西進政策”的重大建設:
州際鐵路(Trans-continental)和太平洋鐵路(包括加拿大境內)開工,這些為了活命的華工,只好接受了1天1塊錢的極低工資,無意中成了美國積極擴展領土,驅逐墨西哥勢力的開國”功臣”!

觀光客旅遊加州或許聽過這段”華人骨頭鋪成的州際鐵路”歷史,可是大部份的人,甚至帶團的領隊可能不知道,在這金礦和鐵路之間,19世紀的加州華人還修了許多被老一輩白人稱做”little great wall –小長城”的牧場圍牆。當初那些佔地為王的白人牧場老闆僱用華工清理滿地的石頭,以利牧草生長,再用這些清出來的石頭沿山修砌出一米高的矮牆,既為圈養牛羊,也用以圍出私人牧場的邊界。

我第一次看到那些石頭牆是在春天,藍天下滿山的青翠,牛群點點,那些爬在山坡上的石牆讓我想到蘇格蘭或是愛爾蘭的鄉下…
“Their grand dads must have come from Ireland – 他們阿祖一定是愛爾蘭人!” 我跟馬場的老喬治說,還想也吹一吹我在蘇格蘭勇鬥長毛牛的故事….”Well, 喬治回我:” I don’t know about that, but I’m pretty damn sure their grand dads knew about those missing Chinese workers!”(他們祖先是哪來的我不知道,不過我倒可以確定他們阿祖一定知道那批”失踨的華工)。

其實喬治不是唯一跟我們提到那批”missing Chinese workers”的人,在foothill那一帶生活了好几代的John, Paul and Mary 一起喝酒,開始幹譙布希,開使懷念good ole days,開始歌詠印地安人,開始為白人道歉時,都會提到……everybody knew that! Those guys did NOT just disappear! They were poisoned and dumped into the ditches dug out by ‘em poor selves! (大家都知道啊! 那些老中是被毒死的啦!然後被丟到他們自己挖的溝裏啦! 可憐噢!)

……(欲知那些華工下落,請看下回blog! – 有個鬼藝思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