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低三下四,卑躬屈膝的藝術

十多年前帶團去肯亞的 »樹頂旅館 »,那個最早的Treetop,也就是伊莉莎白1952年 接獲電報»繼承 »喬治第六王位的旅館。旅館並不是真的在樹頂,而是高高地架在國家公園裏的一個大水池旁,一入夜,各種動物會聚過來喝水,旅館的室內(有大玻璃窗的咖啡廳)和屋頂觀測台,就成了觀察動物的最佳場所。
荷槍實彈的公園嚮導帶領大家徒步到旅館前都會把入住須知先講清楚,除了安全規定,比如說不能夜裏自己溜下來尿尿...等,還特別要大家在旅館各角落都要隨時輕聲細語 - whisper 的說話。Whisper, you know, 就是聲帶不振動,只有氣音出來那樣地說話。為了明確轉答這個要求,我翻譯時也學嚮導whisper三遍 :就像醬子說話噢 ! 卻惹來團員一陣嬉笑 !我們那一團30多人,雖然仍不是那晚房客的多數,但也佔掉了旅館50間房的1/3,是當晚最大的一個觀光團體。不只是人多為大,尤其是聲音最大 !從晚餐前的 » 夕陽點心 »觀測時間開始,到晚餐之後的夜間觀測,整個樹頂旅館就成了台語廣播站 !大伙顧著拿點心,喝飲料,東南西北的扯淡,就是没有人能坐得住,遑論靜下來賞賞景,看看書...。對啦 !旅館四週哪有什麼 »風景 » ?可是大家都拿著望遠鏡在等,就不是為了 »一般的 »風景啊 ! 没看到人家對我們白眼嗎 ? 没聽到人家在問服務生 »where are they from ? »嗎 ? 這間樹頂旅館最早原是英國皇家學院的觀測站,至今維持著每天紀錄動物活動的傳統。嚮導也特別要我翻譯給大家知道,我們到的前一晚有几隻大象,几隻水牛,羚羊、疣豬、花豹、麝香貓....。 »咁有 ? » »啊今那啥嘛攏嘸 ? »......有啊 !我心想 !有我們這一群台灣人啊 !

我們那回在樹頂旅館還真的締造了紀錄 – 整個晚上除了2隻麝香貓在晚餐後爬上觀景台 - 因為服務生丟了些水果 –讓老外驚艷一下,真的硬是 »啥嘛攏嘸 ! »
不只是整晚 觀測»掛蛋 »,隔天一大早,天都没亮,咱們台灣團已經在屋頂觀測台做起團體健康操啦 ! 還不是whisper 的做,反正 »這就啥嘛攏嘸啊 ! »
十多年了,以為忘了......不料上個月臨時起意在外雙溪川瀨睡了一晚,没算到是個週末,碰上几個扶輪社的團體在那辦活動,卡拉OK從下午開唱到凌晨2點,滿山滿谷的歡樂.......他們開懷了一夜,我倆也開眼結舌了一夜 !

這些照片是我在斯里蘭卡帶團的紀錄,只能算紀錄,因為離賞鳥專家的專業攝影差一大截! 但是能抓住這些生命的彩色,還是因為從小在台灣的山林裏野慣了,知道面對大自然,低三下四,卑躬屈膝的道理....或是本性的還原? 下回親山近水....噓! 試試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