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挪威峽灣的3高

挪威有三高 :物價高,冰河高,還有男生小便池也高。前兩高不用我講,没去過的也多少聽過,一瓶小瓶礦泉水要5百台幣,一個小匹薩要1千....。在西歐自助旅行還有路邊小吃或超市冷食可以依靠,可是在挪威自助遊,最省錢的辦法,就是自備糖、鹽和胡椒,因為要喝,隨處都有未受污染的清泉,要吃 ? 夏天的挪威森林裏也都找得到野漿果,再往高一點爬,冰川上有的是雪水天冰,呵呵,要鹹要甜,自己調味,通通免錢....


這樣子簡單描繪挪威三高的前兩高,雖然像是講笑,可信度卻也有個50%。而最後那一高呢 ? 純屬個人體驗,可信度呢....也就自己估量囉 !


回頭來看那個夏天可以維生的峽灣冰川,若以冰舌-就是從凍原頂往下伸出來的那一條- 為單位來計算,整個挪威至少可以算出百條,而面積超過10平方公里的也有30條。不過團體旅遊標榜名山大川的最高、最大、最遠,不需要知道冰川的數量和消漲,几十年來,大家就都以挪威中部的布里克冰河(Briksdalsbreen)為探訪目標,倒不是因為她形態最美,也不是因為她面積最大,但她的確是挪威最大冰川-Jolstedalbreen(海拔2千米,面積近500平方米) 的一條分流,而且也是在前往挪威最寬峽灣 – 有峽灣之王之稱的Sogne Fjord – 的必經之路上。
布里克冰川我至少去了15趟,因為不服氣那冰川長的那麼高,也不爽挪威人把小便池裝那麼高,從馬車時代到電車時代,我從來就都不搭車,而是靠自己的兩條腿連跑帶爬地進出過橋瀑布,沿溪上下河谷 ! 不服不爽當然又是講笑,實際的理由是貪圖芬多精,也順便幫團體拍個照。不過我也得提一下的是,夏天到布里克冰川的旅遊團體不計其數,但是唯二會把上下河谷的馬車(現在改為電動車)包下來的,大概就是日本人和台灣人。若是年齡都比人家大也没話說,但以我的第一手觀察並非如此,歐美團體遊客年齡多比咱們大上一輪,也都慢慢上下,擺脫了下山車的時間限制,反而更能悠然漫步,享受山川 !
或許我也不必想那麼多,因為我推算再過3年,布里克就没冰川了,取而代之的旅遊活動就會是搭乘電動小船,遊覽布里克冰河湖,欣賞藍色的冰川浮冰....


地球暖化對挪威的三高影響很大,因為有油(北海油田)有水(冰川雪水)的挪威,這兩樣都越來越少,所以物價和冰川的位置都會越來越高。這裏頭沒什麼深奧的道理,只有簡單的推測。我也希望這是外行話,就像我推測挪威人終會因為接收了太多斯里蘭卡的塔米爾 難民 ,不得不改變公厠男生小便池的裝置,以免老虎尿灑了一地,還得請一堆NGO人員去收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