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找個角落品味法國 (上)

法國最蠻荒的地方不在東邊的阿爾卑斯山,也不在南邊的庇里牛斯山,這兩個地區几萬年來就從没靜過。東邊有羅馬人進進出,南邊則有西哥特(Wesigoth)和北非的薩拉森人(Saracens)過境爭地,連海拔超過3千米的地方都有他們走過的痕跡,也形成了這兩個山區特有的文化。


倒是中央山區(Massif Central),雖無高山大川 – 最高的一座山峰 Puy de Sancy 不過1886米 - 但也是河流網佈,深谷縱橫,長久以來就是一個交通不便,人煙稀少的地方。這麼大塊地方 -面積8萬5千平方公里,比台灣大2倍 - 土壤卻也不肥,除了几種特別的乳酪,這裏也根本談不上什麼農牧業。難怪自古兵家不爭,商旅不入,一直要到最近几年,法國政府才終於修完了一條高速公路(A75號)貫穿其間,打通地中海和巴黎最直線的陸運動脈,也為這個長期偏安一隅的地區,向現代文明開啓了大門。


“交通不便,人煙稀少” -從社會和經濟發展的角度看,好像不是什麼正面的形容,從旅遊的角度看,通常也不會引起太多人的興趣。不過有時候,擠多了車來車往的都會街道,看夠了人高人低的城市戲碼,這”交通不便,人煙稀少”,反倒也成了令旅者嚮往的理由。尤其是現在,大家受夠了大海嘯的禍害,或許對那種與世隔絶的地方,又增加了些許嚮往吧!
在中央山區裏有一個小村子,全名叫作 Bastide de Sauveterre de Rouergue -魯爾格 –不只是”交通不便,人煙稀少”,還有風光宜人,環境清幽,古色古香,美食著稱的條件。如此佳境,當然會令人陶醉,瀏連忘返。這個全名唸起來會舌頭會打結的地方,想當然爾是我自己規劃”法國鄉野”行程時最喜歡安排的地方之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