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北歐五國怎麼輸掉了冰島?

孤懸在大西洋北極圈上的冰島,面積約10萬平方公里,比台灣約大3倍,在我去過的7、8趟裏,只有1996年6月以8天的時間,除了最西北角Bolugarvik 和中央山區沒去,算得上是真正環島玩了一圈。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在那片歐洲最大冰原-Vatnajökull-大冰河上狂飆了2小時摩托雪橇 ? 還是因為就地挖了冰桌、冰椅地吃了一頓冰河野餐 ? 還是因為在冰原山腳下一起騎馬追夕陽 ? 或者,因為中共對台灣發射了2枚飛彈? 反正就在我們那一團返台之後3個月,瓦特納幽酷(冰島語就是大冰河的意思)就發生60年來的大溶陷(cave in),火山從冰原底下爆發,引發了大量的地下土石流,再從東南角海岸線爆衝出來,對荷芬Höfn小鎮以南地區,造成相當大的損害。也在我的腦海石壁上,刻劃下一道蠻深的印痕,至今未消。 後來,我們就都改去排名第二的Langjökull,謙卑些,當然,也便宜些。
我進旅遊這一行可以說是半路出家,丟了教鞭卻丟不下多語的閱讀和歡樂的青春,雖然一混15、6個年頭,但是到現在還是没辦法去遷就市場 – 或者說大部分消費者的要求。比如說對北歐行程的安排,前2次固然是踏著前人的腳印走,一趟北歐5國(包含冰島)16、7天的行程,該到的地方都到了,但是怎麼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車上啊 ? 特別是在芬蘭那一段,因為最便宜,就像以前義大利最便宜,所以制式安排的天數也一定最多一樣,從赫爾辛基拉一天車去Rovaniemi的聖誕老人村,再拉1整天車去Ivalo,或直接拉到Honningsvag,以便完成抵達世界最北角的壯舉。把夏天北歐的永晝,硬是再車上睡成了天昏地暗的永夜。至於到北角看啥?幹啥 ?連在那開了18年車的老司机也都只能...嘿嘿嘿...woisss nigt...


管20年來台灣天空几度藍綠紅,可是我看這個北歐5國的行程卻是迷思依舊在。好吧 !就算在都搭飛机過去,但是醬子飛來飛去,首都點水,趕路朝聖和凱薩3V(veni,vidi,vinci-來了,看了,贏了)的旅遊,唉 ! 我啊,我服了,我算了,我.....輸了個冰島 !

大部份去冰島旅遊的台灣團體其實没有去冰島,而只是去了冰島的首都-Rekjavik。對於冰島的美,冰火對比的美,浩瀚無垠的美,萬丈深淵的美和花鳥蟲魚、焦岩爛土的美,几乎都失之交臂。也只好任我在這裏道聽途說,填歡補樂 !

再打個廣告 : 半路入行的陸緯,不是不會安排冰島的旅遊,實在是捨不得別人花一大筆錢,來回飛了那麼遠,卻把獨一無二的,最美的冰島給略過了! 說我玩得太認真 ,工作不努力吧! 反正16天要冰島又要北歐,就咔掉一個芬蘭或丹麥囉 ! 這是陽關道和獨木橋2條路的選擇 ! 不然,給我20天,我就給你一個最精緻,含冰島的北歐5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