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Jaya Sri Lanka! 斯里蘭卡和平萬歲!

昨天寫挪威峽灣卻在結論時扯上了塔米爾人,好像牛頭不對馬嘴,今天得特別補充說明一下。

斯里蘭卡2千1百多萬人口中,塔米爾人(Tamils)約有3百萬人,佔總人口的 15%,勉強算是少數民族。我說勉強是因為隔著海峽,在南印度的塔米爾-納都省(Tamil Nadu),塔米爾人口超過6千萬,再加上80年代塔米爾人大量移民歐美國家所形成的海外塔米爾人(Tamil Diaspora),全球塔米爾人口超過8千萬人。相形之下,斯里蘭卡的辛哈利人(Sinhalese)倒成了少數。
不過斯里蘭卡的塔米爾人又以其歷史背景,可以再分成12世紀北部賈福納王國(Jaffna Kingdom)的後世子孫和19世紀英國殖民引進的茶園勞工兩大族群。過去30年來一直吵著要獨立的,組成暴力革命組織( LTTE-老虎團)的,多屬前者。

2009年5月19日是斯里蘭卡歷史上的大日子,因為經過近3年的 »剿匪 »戰爭,斯國政府軍終於宣佈擊斃了老虎團團長 -Prabhakaran- 正式結束內戰,開啓一個新的紀元。我們剛好在這一段時間旅遊斯國,從街頭巷尾和人們交談之間,多少也沾了些勝利的喜悅,在Ayubowan(你好 !祝福 !)的招呼之後,也加上一句 »Jaya Sri Lanka ! -斯里蘭卡(勝利)萬歲 ! »來應應景 !

這一切和挪威又有啥關係呢 ? 原來自60年代起,挪威就有一些非政府組織對斯里蘭卡提供濟貧扶困的人道協助,例如針對漁村,特別是北部塔米爾漁民酗酒的戒勒教育等等。到了80年代,包括丹麥、瑞典在內的北歐各國也開始接納申請政治庇護的塔米爾人,終於導致挪威政府不得不積極斡旋斯國政府和塔米爾老虎團之間的關係,希望能找出雙方謀求和平共處之道。

觀光過客固不必去管人家的政治,可以在遊山玩水之後,揮一揮衣袖,只留下美麗的雲彩,但是觀光業卻和這地球上的天災、人禍息息相關,尤其是走在最前線的領隊,總應得保持對每一個涉足的國家社會的觀察力,和汲取最新資訊的技術能力(如語言和閱讀能力),雖然這些觀察必然因為短暫而可能膚淺。

從1998年第一次去斯里蘭卡至今,我對斯國所累積的短暫和膚淺的觀察是 :
1. 斯里蘭卡是個大環境尚未被破壞的地方-除了可倫坡和几個城市之外。
2. 斯里蘭卡人很安靜 – 除了碰上特別的傳統節慶和私人喜慶時。
對這兩項觀察,我都解釋為他們學校佛教教育和生活佛教的體現,也可說是我對斯國的永遠祝福。
3. 前十年没做的事,特別是公路交通和壓制塔米爾恐怖活動- 現在的總統馬英達(Mahinda Rajapaksa)真的做到,而且做得很好。

一字之差,咱們的馬哥還真的比不上斯國的馬哥哩 ! 呵呵,我又跳針了嗎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