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雲南麗江的彩虹(6-4)

提到中國大陸的旅遊消費,有些人還留在廿年前落後中國的刻板印象裏,殊不知中國過去數十年高度發展的基礎建設和水漲船高的觀光消費物價已經超越台灣許多。也不用不服氣,搞國家建設,他們那一套 【具共產黨特色的資本主義 】,真他馬列地比台灣強 ! 而且不只是硬體,從大陸海關、机場和旅館等各方面,凡是面對觀光客的第一線作業,中國大陸的人員效率和親和力,也都不輸台灣,遠超過所有亞、美、非洲的 【開發中國家 】,甚至超過效率不彰,入境仍要填一堆表格,還經常擺個惡臉美國佬 !


就以吃飯來說吧 ! 很多人以為大陸可以几塊錢,几毛錢的算,就以為大陸的吃住還可以很便宜。也没錯,如果你願意像我那樣親民的話。比如說前年去山東,有天為了找新華書局誤了晚餐,就順路在黃昏市場買了3張現做現烤,大約巴掌大,姆指厚的餅,再包一根大葱,只花了1塊錢人民幣。夠便宜 吧 ! 只是後來為了配几隻蠍子(客人不敢吃,包了一包給我),結果在旅館叫的一瓶啤酒卻花了我5塊錢。厚 ! 那炸的酥脆的蠍子加上3張泡了啤酒和大葱的餅....還真的讓我發了一晚的熱 !


這回去大理,為了親近勞動人民,解放觀光思想,我特別避開觀光客逛的大街,在一家只有三張桌的子小店裏叫了1籠包子(10個),1瓶大理啤酒之後,又好奇這家掛著北平館招牌的小店也做雲南小吃 【過橋米線】,那年輕的老板還說他做的米線比大飯店的還地道,我就忍不住又給他拼了一碗。厚 ! 宰相算什麼 ! 肚裏只不過撐條船,我那天肚子可是撐了滿載肉包的船,蕩漾著點蒼山清泉釀製的啤酒,還硬是搭了一座跨天拱橋....


那麼個撐法,當然把晚餐的食慾也都給撐没了 ! 如此一算下來,我那1頓2餐,有吃有喝還兼看電視,也只花了14塊人民幣(大約85塊台幣),夠便宜吧 !


如此自由自在,省錢又原味 – 口感的和在地生活的原味,不是很好嗎 ? 問題是,偶一個人可以,團體旅遊能醬子搞嗎 ?


歪哪特 ? 我是說why not ? 台灣團體遊大陸,真的要跳出餐飲全包的框框,特別是在大理、麗江這些有行人徒步區,到處有的吃,菜單標示清楚的地方,連言語不通的老外都可以自己點菜,咱台胞是怎樣?用餐的自主權都不要爭取,還爭個什麼WTO,WXO,WCO... ? 免驚啦 !
那些山東、山西、湖南、湖北來的人客,國語不會講的比偶們好啦 !


也不要以為拿回了團體旅遊的飲食自主權就是放棄衛生要求和消費安全,因為至少在旅遊火紅的地方,這兩項都絶不是問題。尤其是那些稍具規模,又有景觀地利的餐廳,都得按規矩來,一樣照單收費,一樣要開發票,而且還特別怕 【投訴 】。像我這回在大理和麗江自己安排的几餐團體餐,不但可以因地制宜,自己挑房間,選景觀,點鮮美,談價錢之外,最主要的是省下了集合,拉車,配合當地旅行社用餐的時間,免除了和一堆團體比菜單,比熱鬧的精神,可以輕鬆用餐,其至也能欣賞非團康性的即興民歌演唱....


像在麗江這樣,窗外柳枝戲水,晚風送涼,桌上有小菜,有粑粑,有米線,有木瓜魚,有燉土雞...還配上清香帶酸的 【蘇里瑪酒 】;席間還加入彝族阿鄭彈唱自己作詞,譜曲的民歌....




這樣的自主團體餐要多少錢呢 ?


酒錢扣掉(餐廳裏一瓶120人民幣),平均一個人剛好50塊人民幣....和北京比起來,俗啊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