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有錢没錢,唱唱跳跳過一年(下)

音樂和舞蹈雖然是人類有別於其他動物,與生俱來的特有本能,但是後天文化的影響卻讓某些民族在這方面特別發達,另一些民族則特別遲鈍。我可不是種族歧視,你看那非洲小孩子就是天生的會聞樂起舞,搖起來節奏分明,婀娜多姿;反過來看咱們漢人,四肢就是不達,節奏感就是不準,比不過手舞足蹈,就說君子不重則不威,就只好比賺錢啦。


墨西哥人除了得自美洲原住民和西班牙人的遺傳,既有前者的打擊節奏和奔放(嚎叫),又有Sevillana歌舞的歡樂,弗拉門科(Flamenco)的熱情,還要再加上加勒比海的(非洲)喜感。6大尾旅遊墨西哥講Travel in Art,絶對要啓動雙耳,放開身體,中猴(就是中邪)般地去體驗到處都有的音樂啦 ! 而且噢 ! 現在先知道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傳統特色,不要去那邊再去研究啦 ! 隨便舉例,比如以手風琴和低音吉他為主要樂器的norteño ,就和美國德州的鄉村音樂很接近;而中部Michoacan 一帶的音樂,則就有強烈的Purépecha 原住民音樂傳統。La Bamba 這首流行世界的墨西哥舞曲,則又充滿了加勒比海的陽光和非洲節奏。


動腦的部分先做好,到墨西哥就動手動腳啦! 講那麼多,不過還是要講大家熟悉的Mariachi。因為到底他們以陣容取勝-多在10人上下,或也因為樂器和人聲的變化多樣,而最受大家的歡迎。同一個Mariachi樂團可以用小啦叭吹出輕快的序曲,也可以用小提琴拉出優美的慢板;可以用嘹亮的大合唱,唱出生活的歡樂,也可以用二重唱,三重唱,唱出動人的愛情….


音樂不是用讀的啦! 尤其是墨西哥音樂! 麻煩自己上網輸入 El Mariachi loco 搜尋,找到這首19 世紀最夯的墨西哥樂團Mariachi Vargas de Tecalitlan 唱紅的曲子! 現在u-tube 上的版本雖然不同,不過都立刻能讓整間屋子充滿歡樂,音箱好的話,開大聲一點,也可以讓整棟樓分享一下墨西哥人,不對,應該說是唱歌的墨西哥人的loco, loco….就是”肖肖”啦!


這首歌歌詞很簡單,跟著扭就會了,不必懂西班牙文….呀呀呀!


El Mariachi Loco
El Mariachi loco
Eh eh eh eh
Ja ja ja ja ja ja ja
El mariachi loco quiere bailar
El mariachi loco quiere bailar
Quiere bailar el mariachi loco
這段之後的版本呀….loco,loco 啦! 每家唱的都不同!
台語,傣語,藏語…攏可! Loco! 有錢没錢,loco歡唱,天天過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