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雲南麗江的彩虹(6-2)

這回去了麗江才發現自己對納西古樂和宣科的後知後覺,加上在大理同意地陪推銷她們大理的 【蝴蝶夢】,大家去看了反應卻不怎麼樣,雖然佣金一毛也没拿,自己卻心虛了(關於過去几十年來台灣/大陸的旅遊操作,我也得另文說明),以至於在麗江住了2晚,只口頭提了一下,卻没堅持把大家拉去欣賞納西古樂,之後實在有些後悔,現在只好亡羊補牢地建議去麗江旅遊的人,千萬不要放過一場納西古樂 - 如果你要的是細水長流的美感,而不只是來去無影的雲煙 !


享受和欣賞大約1個半小時的納西古樂,除了得花錢- 2008年4月的票價從120人民幣起跳,當然最好也先有些概念 :


一. 目前 【大研納西古樂團 】單場演出成員大約有30人,樂器包括曲項琵琶,還有數種胡琴、蘇古篤、古箏、洋琴、笛子、大豉等。雖然宣科本人在介紹樂團時也重覆十几年來大家都會提到的 【三老 】特色 : 樂師老、曲調老、樂器老,我在現場聆聽樂團演奏卻有很強烈的耳目一新的感受。


二. 不過或許也因為成員中有六、七位上了八十的老人,這樂團每晚演奏的曲目大致固定 :以《八卦》經腔開場,也就是有器樂伴奏的吟唱,之後有不同時期曲牌填詞的演奏和吟唱,例如據說是唐代即有的《浪淘沙》和元、宋時期的曲牌、納西古謠,甚至還有一段由一位八十多歲老先生的古文背頌,還原咱們現代漢人完全不識的古代吟賦之趣,令人拍手叫絶 !


三. 雖然從小跟著母親看京戲,大學還修了一門課,但到底現在能聽現場的机會不多,而一場納西古樂裏,有前面所提的器樂合奏,獨奏,女腔獨唱(非常精彩)和合唱目的變化安排,再加上有宣科本人上場介紹音樂之外,嬉笑怒罵之間,也撥弄出令人莞爾卻又深刻感傷的的絃外之音 ! 有宣科帶領的納西古樂,怎麼不令人耳目一新 !

講到這,還得摧促麗江遊人,真要趕著去聽一場納西古樂,因為2008年4月1日晚上,聽宣科他自己說日前動了大手術,我也看著他讓人攙扶著上台,僅管他大話嚷著要活到100歲,但是我還真不捨得他和那些老爺爺們每晚親自上場哩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