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雲南麗江的彩虹(6-1)

麗江的[納西古樂]樂團的 【團長】 - 宣科 – 老先生今年剛過八十,這樣年齡的人,不會行銷,不會為他們樂團的美聲和美樂行銷,也算是合理吧 !

光是這個名稱 【納西古樂 】就不知讓多少人到了劇院門口打退堂鼓,古樂 ? 這年頭連哼個老歌都會有失身分了,誰還會去聽什麼古樂啊 ?

什麼古樂 ? 漢唐樂府,宋詞,元曲以至明代麗江戲曲,何古之有 ?至少咱們台灣中、小學過去50年來多少都還教,從來没有斷過 !只是學校能教的是文詞之義,和那些字裏行間之美;學校(老師)力有未逮的,正是漢族文化另一個曾經被中國共產黨和台灣民進黨切割,詆毀,打壓以至几乎消滅的樂曲,那些吸收,累積,粹鍊千百年外來樂器和樂風(中亞,印度等)而逐漸發展出的 【漢民族音樂】。
麗江的納西族上層社會(共產黨稱作封建社會的統治階級)其實從唐代開始逐漸接受中原漢民族文化,到明、清之後,納西土司在政治和社會層面已經完全接受了漢文化典章制度和精緻藝術,我們從麗江的[木氏土司府]的格局、建築和裝飾就可以深刻體會的到。我會另文介紹。

【納西古樂 】不叫古樂要叫什麼呢 ? 叫 【納西漢民族音樂】就可以幫助行銷了嗎 ? 當然不是 ! 容我後續慢慢介紹麗江這個不只是欣賞音樂的美麗樂團 – 現在得出門討生活啦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