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有錢没錢,彈彈唱唱過一年(上)

« Besame Mucho - 深情吻我,不要停 ! » 這首老歌雖來自遙遠的墨西哥,但是因為Frank Sinatra 唱過,Nat King Cole唱過,甚至The Beatles 也唱過,所以台灣人也耳熟能詳。另外一首也是60年代的正港墨西哥老歌 :«Cucurucucu Paloma – 發情鴿子 »,這几年也因為Almodovar 的電影而再度走紅,被翻唱成蠻多各式各樣的版本。
除了歌名我有我自己的中譯版之外,特別對於 «發情鴿子 »這首曲子的必聽(看)版,我也堅持推薦 Pedro Infante的老版本,因為那個版本特別能表現出雄鴿低頭擺尾,繞著雌鴿團團轉,發出cucurucucu求愛之聲;而那雌鴿卻左顧右盼,欲受還羞的樣子,可比咱們詩經的 «關關睢鳩,在河之洲 » 要...拉丁情人許多。


另一個很有趣的 «發情鴿子 »版本是Lola Beltran 領唱的老版本,輸入她的名字,網站上也找得到,雖然錄音(影)效果不好,但是可以真正欣賞那個憑本事唱歌,用耳朵傾聽,用心感受的美好時代...


墨西哥人愛唱歌,更精確的說,應是墨西哥男人愛唱,也能唱歌,而且常常是成群結伴,吹彈拉奏,數部和聲地大合唱。墨西哥男人彈唱調情,彈唱自樂,當然也彈唱娛人 ! 我全世界跑了那麼些個地方,能和墨西哥比天天有音樂,餐餐配歌聲的國度還真的不多 !


雖然 «Mariachi- 馬利阿奇 »發源自墨西哥中部瓜達拉哈拉,不過從米丘阿坎(Michoacan)到猶卡坦半島,現在全墨西哥大概都聽得到這種以男人為主的彈唱樂團。令人特別感到高興的是,這些樂團的年齡差距很大,比如那個我們在墨西哥市晚餐餐廳碰到的小團體,年齡偏高,大約在60歲上下,演唱的曲子也偏抒情;可是另一個我們在Morelia碰到的團體,平均年齡大約就在25歲上下,樂曲歡樂,聲音嘹亮,但也都不用任何電子設備,可見這種彈唱的 «傳統»,並没受到現在(台灣)那種搞大場面的明星演唱所影響,仍是墨西哥人很普遍的休閒音樂。


我們上回在墨西哥用餐的餐廳多是當地人去的餐廳,有些樂團為了我們觀光客,雖然也會配合性地彈唱几曲 «標準曲 »,但是在我們跟著Ay ya ya ya 几聲,他們小費到手之後,就多會和圍繞在其他餐桌邊,對著用餐的女仕來曲深情款款的情歌,或是對著舉杯相邀的男仕來個歡樂大唱和,讓我們見識到這些墨西哥樂人在酒菜之間,縱情歡唱,賺錢不賺錢....es poco importante ! (管他的 !)的自在和豪邁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