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這條河的葡萄酒 - 香很大(2-1)

教皇新城-Châteauneuf du Pape 可一點也不新,歷史可以上推到1308年法國的克雷蒙五世(Clement V)登基,把教皇城遷移至此起算,距今已經有7百年的歷史。克雷蒙雖然因為和法王菲利浦四世聯手迫害聖殿騎士(Les Templiers)而留下臭名,但據說也是因為這位來自波爾多(酒區),愛酒猶愛上帝的教皇,才促進了亞維儂附近葡萄種植和釀酒技術的改進,為教皇新城一帶打下了精釀美酒的百年基礎。功過相抵,這位教皇仍值咱們下回品酒時,舉杯遙敬一下。


有法國天主教皇在先,又有美國品酒教父Robert M. Parker, Jr.在後,這几年以普羅旺斯地區為主的隆河(Rhône)酒區產品,知名度也不輸波爾多或柏根第,尤其是教皇新城酒區如 La Nerthe 酒莊的產品,更是世界品酒人眼中的搶手貨。


但是世界級的知名度,對一般法國人而言實在没有啥意義,因為法國人用餐喝葡萄酒本來就以產區酒(vins de terroir)為主,尤其是羅瓦河以南,几乎每個地方都找得到居住地或其附近的產區酒。以我曾住的庇里牛斯山、嘉倫河一帶為例,當地人即使生活條件非常優沃,但是酒窖裏的佐餐酒仍以開車在2小時內的Corbieres和Cahors 酒區的酒為主。這裏面也没什麼複雜的原因,無論是自己去酒莊搬還是由人家送,交通距離和方便是主因,何況如果自家所在酒區之內的小酒莊又找得到好酒,誰會捨近求遠,花多買貴呢 ?


反過來看,和La Nerthe 酒莊同樣也灌上世界有名的Appellation Châteauneuf-du-Pape controlée –法定教皇新城正記 的酒,其實濫竽充數的也不少! 原來掛教皇不掛保證,新城舊城也不是重點啦 !


到La Nerthe 酒莊品酒,他們都會特別強調酒莊的2個強項,一個是葡萄園一層河床礫石(法文叫Galets),一層黏土,一層沙土的特質。表面礫石白天吸熱,夜間散熱,黏土在乾季時保濕,而沙土在多雨時則有利排水。特別是在普羅旺斯陽光最強,雨水最少的七、八月,也就是葡萄成熟期,這些土壤特質似乎就是他們的品質保證。還有一項他們很自豪的就是在石灰岩地下挖出來的大酒窖,據說最早一段是老東家- Tulle de Villefranche 家族在1560年買下酒莊時就挖的。這個大酒窖除儲藏釀製酒,也兼做名人酒庫(Vinothèque),供名流政要或是餐廳名廚藏酒,也算是La Nerthe 酒莊深藏地下的祕密。


隆河酒區範圍很大,其中好的小酒莊也很多,尤其這2-3年的Rosé (玫瑰紅 或 淡紅葡萄酒)品質大大提升,一改從前隆河口獅子灣(Golf du Lion)那家 - Listel大量生產,没特色,只好配大雜燴中國料理的 « 含酒精的冰鎮飲料 »形象,甚至也成為專業品酒桌上的貴賓。像教皇新城附近小村酒區出的 Tavel Rosé,這几年也相當火紅,我不只在La Nerthe 品酒時喝到,在亞維儂附近,參訪由 Jean Jacques Verda 先生開的私人品酒學校(Academie du Vin)時,這種色澤比一般 Rosé 略深的酒,也引起大家熱烈的討論 !


噢! 別忘了: 再好的葡萄酒,超過3杯也不行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