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荷花、蓮花 - 差很大!

蓮花不是荷花,但是連咱們用了上千年的 【本草綱目】都說是 【蓮莖上負荷葉,葉上負荷花 】,把蓮和荷看作同一種植物上的不同部位,也難怪大部分的都市人搞不清楚荷花和蓮花的不同了 !


依植物學的分類法,從植物界,被子葉植物門,到雙子葉植物綱為止,荷、蓮都還是一家人,之後呢 ? 據最新的分類法,被歸到山龍眼目(Proteales)的荷花科 (Nelumbo);蓮則被歸類到水蓮目(Nymphaeales)的蓮花科 (Nymphaeaceae)。

我不是學植物的,不過從小在植物園的荷花池畔玩騎馬打仗(國語實小畢業的快來相認噢!),姑嶺街舊書攤上或是哪裏的畫冊裏也常看到入畫的荷花,我從不知道荷花和蓮花有啥難分的,直到最近有人跟我說荷、蓮同科,蓮藕和蓮子都採自蓮花! 唉呀! 我應該幫荷花向中國人討個公道,否則食其根,啖其子,烹其葉,可是功德都給了蓮花! 嗯! 我可為荷花抱的不平 – 很大!

其實不用什麼科學分類,荷、蓮的外表,至少一般人常見的荷花和蓮花差別很大: 荷花的個兒比一般的蓮花要大一倍,它的葉子中間沒有裂縫,葉柄頂在葉子中間,通常高出水面1米左右。盛開的荷花正中間看得到一個突出的花托,花謝瓣落之後看起來就像是個蓮蓬頭,咱們吃的【蓮子】就是從荷花托那裏採收出來的。荷花需要大池、深土才能長出肥大的根(莖),也就是咱們吃的【蓮藕】,所以現在都會區很難看得到荷花池。不知道台南官田那裏的荷花池是不是台灣最大的荷池,有人去探監的話可以順便問問。

一般的蓮花葉片不會冒出水,只是浮在水面向四週擴散開來,所以又稱作睡蓮。蓮葉最大的特徵是葉柄和葉片交接處本來就有一條裂縫,加上蓮葉小而且易破,蓮葉通常是不會被拿來包東西的! 但也別小看蓮花的葉子,很多蓮花都是直接從蓮葉中心分出去的芽繁衍的! (我所看過的)蓮花都不生子,所以也看不到突出的花心。

我在摩里西斯、祕魯亞瑪遜河都看過蓮葉比卡車輪子還大的巨蓮,那種葉子的邊很齊整的向上捲,中間也沒裂縫,活像是烤蛋糕的烤盤!
其實荷花和蓮花相同比相異的地方多,都喜溫熱,都是水生,都生個綠葉紅花(白、黃…),也都出淤泥而不染。所以詩人墨客愛其性,賞花尤自賞,無需論荷蓮;而僧尼信眾好其淨,敬佛奉荷亦稱蓮,也是將花比心,借花寄情。

只有我無事惹塵,要在淤泥裏去找個什麼分明,在無明明中找個什麼荷子、佛祖、猴子....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其實是這樣分的就我知道的荷花即是蓮花,蓮花即是荷花,同一花;而睡蓮就是睡蓮,不是蓮花,不是荷花。
荷花(蓮花)是挺水植物也就是你一標明荷花的那張
而蓮花那張其實名字叫睡蓮是浮水植物
我在涵碧樓工作所睡蓮是我們的鎮店之花
這個問題也困擾我很久了~
常常還是有人會被混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