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這條河的葡萄酒 - 香很大(2-2)

敬你 ! 親愛的隆河 ! 我是法國觀光局的話,就把蒙田(La Fontaine) 那句話改成À toi, mon bon Rhône, et de prendre la tasse, Et de trinquer....呵呵 ! 喝喝 ! 因為從瑞士發源地到地中海,整條隆河谷都有葡萄園,就算餐餐換產區酒單,從阿爾卑斯喝到地中海,1路喝它3個月也喝不完整條河的產區酒。我指的當然不只是隆河坡酒區(Côte du Rhône),而是包括瑞士境內的瓦雷(Valais)酒區、蕾夢湖(lac Léman- 日內瓦湖)兩岸酒區、隆河和松河(Saône)會流區域(Beaujolais 及 Macon以北)、隆河中游Hermitages 正記酒區、隆河口(Bouche du Rhône)酒區等。


没有人醬子醉眼看隆河,我知道,但就是如此我才為隆河叫屈 ! 法國中部的羅瓦河有名,是因為那些王卿貴族的城堡,Vallée de la Loire出什麼特別的好酒嗎 ? 没呀 ! 萊茵河(中游)、多瑙河的酒會比隆河多樣而又高質嗎 ? 不會嘛 ! 往南那條穿越西班牙、葡萄牙的杜若(Ribera del Duero),老師没有講噢 ? 會比隆河好喝嗎 ? 河不好喝,酒也....好吧 ! 就算杜若河谷產區(La Denominación de Origen Ribera del Duero)和隆河谷產區有拼,蛋素,但是偶眠 Travel in Art 喝酒之外也要拼自然風光和人文歷史啊 ! 隆河,從 3千米的阿爾卑斯山區,到地中海,從斐尼基、希臘、羅馬、高盧到今天的瑞士、法國語言文化;從塞爾特人的金飾藝術(瓦雷谷)到梵谷的油畫(亞爾)....。隆河文明 – les civilisations du Rhône –雖然你可能没聽過,但是我卻可以說不完,邊喝邉說,邊說邊喝....

不管有没有產區正記標示,地方酒區產量通常本就有限,若以口碑方式自產自銷,很可能內銷市場就供不應求,也不必花心思去搞外銷。像隆河上游的瑞士瓦雷谷酒區(Valais),有土壤(石英片岩、花崗岩、砂岩...)和冬暖夏溫的獨特條件,加上全谷南北走向,也就是說5到9月的日照非常充足,堪稱瑞士的蔬果大農場,不只是兩邊的山坡上几乎都是葡萄園,河谷果、菜園的產品亦豐。因為就在進出策馬特的路上,如果排一個 2-3天的(馬特洪)山區健行,我強烈建議順路去探訪這裏的酒莊,欣賞葡萄園景觀,體驗生活文化之餘,也可以搭配產區特有的petite Arvine或是 Fendant白葡萄酒,品嚐山區特產或是瓦雷谷特有的蕃茄乳酪鍋。



當然,,我也碰到不少死忠名牌的人,即使在瑞士還是堅持要喝法國,甚至加州的Chardonnay,只因為從來没聽過瑞士出產的葡萄酒 ! 其實像瓦雷酒區 2008年排上Fully Grand Cru 的就有如Cave le Grillon, Cave Saint Gothard, Cave Gérard Roduit , Cave Chanton du Clou, Jacqueline et G. Granges, Cave Rodeline 等16個酒莊,共36種酒。如果再加上瑞士東南角的Ticino 酒區(得另寫一篇介紹),日內瓦湖區兩大酒區,在瑞士用餐時要搭配本地產區葡萄酒的選擇和品質,絶對不會比奧地利或德國來得差!


在台灣喝葡萄酒可以天南地北,但是旅遊用餐的配酒就是要相信Terroir! 這不能說是我個人的主張,而是基本觀念,這也和現在許多品牌餐廳標榜的”產地美食家 – locavore” 同理,走到哪,吃到哪,喝當然也喝到哪。講節能減碳有些太偉大,講欣賞在地原味反而比較真實!


我還是舉一個在隆河酒區(我的大隆河酒區)的實際體驗好了。那是在日內瓦湖東岸渡假城,也是品牌礦泉水產地 – Evian – 一家山坡旅館的美食餐廳(真的忘了名字!)裏,本來有人想喝個柏根第,但是酒師強烈推薦一個日內瓦南方,薩瓦(Savoie)省小村,連產區正記都没有,但是得了2006年巴黎酒展金牌的紅酒。由於標價和柏根第的酒差了一大截,就有人提醒我不用為了省錢點個爛酒,幫了餐廳促銷屯酒,卻壞了大伙的餐趣。雖然我也猶豫了一下,但最後還是選擇相信專業酒師,相信相對接近的Terroir,選了那瓶2005年的Arbin(Mondeuse)。結果呢!厚! 大家異口同聲的發”讚!”。几多錢一瓶? 15歐元! 餐廳裏賣15歐元,我想酒莊批發的賣價應該不到10歐元吧! 這是去年的事。


故事還没完,今年舊路重走,安排行程的美食專家特別選了在安希湖(Annecy)附近,標榜分子廚藝的米其林3星餐廳 – Clos des Sens。一餐花費比我在Evian那餐貴了1倍,含酒水一個人約200歐元,裝潢設計或美食果然也没話說。但是最令我驚訝的除了一道道精美可口的分子美食(網路上介紹的很多)之外,竟然就是酒師在香檳、第一道白酒之後所搭配的第一瓶紅酒! 不是波爾多,也不是柏根第! Voila! 没錯,就是那一瓶連產區正記都没有的 Arbin (Mondeuse)! 讚啊! 我驚嘆連連! 但是没人理我!


偶的La Vie en Rouge 葡萄酒人生没那麼專,不過几十年下來血液裏也流過了五大洲、八大河的酒,所以知道除了色(robe)、香(arôme)、味(gout)之外,品酒還有個重要的趣味 – 繞著酒的八卦! Ça se discute! 有的聊哩! 老法也這麼說。雖然….我還是喜歡喝喝就好,呵呵就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