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2012 年以前的馬雅古文明之旅

前文提到那本逃過西班牙傳教士迪蘭達(Diego de Landa)1562年 »焚書坑儒 »大劫的馬雅 »山海經 »(Popol Vuh - 我個人的翻譯)很簡單的說,是西班牙入侵後被某位智者依馬雅族人口述,以拉丁字母紀錄下來的神話故事。這本極為珍貴的馬雅天書後來傳到17世紀多明會修士 Francisco Ximénez 手上,配合能操quiché語的原住民以西文譯出,復經手抄保留下來,再於百年後被法國神父 Brasseur de Bourgbourg 找到,翻譯並以法語和魁契語對照方式出版(1861),成為後來馬雅史學家得以破解和閱讀中美洲各地馬雅遺址裏的銘文、石碑文和壁畫的重要依據。

這書現在網路上有好几種語文的完整版,值得在旅遊墨西哥古文明遺址前先讀一讀。
另外如果對Epigraphy - 破解馬雅 »形聲文字 »(和埃及形聲文字有共同點)有興趣的人,一定要先讀 Michael D. Coe 的名著 : Breaking the Maya Code (好像没有中版),不只可以認識過去百年來馬雅學的發展,也可以培養出更客觀、科學的態度去接觸和欣賞世界各地的古文明 !

馬雅文明並没有像許多人所說的憑空消失 。
我們或許可以說古代馬雅的統治階級跨了,帝國型態的社會組織解體了,城市也被完全放棄了,但是馬雅文明的子子孫孫、生活習俗以及農、醫知識和宗教活動,在經過那麼多毀滅性的大破壞,比如尤卡坦半島的天災,西班牙人摧殘,歐洲疾病和現代文明的衝擊,一千年來(約1百萬人,保留有30種方言)仍然香火未斷,分佈在墨西哥和瓜地馬拉一帶邊緣弱勢地苟延殘喘著。

比如契陳乙查(Chichen Itza) 的春、秋分祭典 -因為可以目睹朝陽升起時,在金字塔斜面上創造出天蛇出現,從塔頂逐級而下的懾人景像,也見證古代馬雅人天文觀察,紀錄之精確和石材建築技術的精準,至今仍吸引很多觀光客跑去湊熱鬧。當人們大談馬雅人高度發展的算數(不是數學!)和殺人祭天的殘忍時,或許忘了這個祭典原本是古代馬雅統治階級為了迎送雨、旱季,宣佈春耕和秋收的年度大典(大秀)。
和埃及法老和祭司一樣,馬雅的國王和祭司也是憑著累積(和私藏)的經驗和知識,利用這些宗教儀式來彰顯其通天法力和得自神授的永恒。

世界上所有以農立國的文明都會發展出一套觀察自然,紀錄變化,尋求常規,組織作息和控制百姓的曆法和制度。只是人算不如天算,馬雅國王能算準天上的變化,卻無法改變地下的陷井 ! 就算雨神(Chaac)年年買帳,季季準時下雨,但是乾、雨兩季對比很大的尤卡坦半島,
卻有個百孔千瘡,逢水必漏的石灰岩地質 ! 觀光客在尤卡坦半島或許看得到卡斯特地型典型的地陷水池(Cenotes 或 Sinkholes),但很難想像這些往往深入地下數十或上百公尺的水池對古代的農業發展發生不了太大的作用。

整個尤卡坦半島是平的,連個小山丘也没,没高山,没有河流,也没有湖泊;馬雅人算數再強,乾季没水就是要死人 ! 建築再精,飢荒的時候就是會起亂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