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斯里蘭卡活猴佛學

除了辛哈利人、印度人和我們外國人之外,斯里蘭卡還有5種靈長動物。靈長是咱們中文的說法,聽起來就高物一等,很優越,很屁。拉丁學名 Primates本意我看也差不多,prime = first order,最高級嘛! 只是多想一下,也是同一個字首的primary 卻有最初級的意思,而primitive 更有原始、粗野的意思。我看咱們還是用中文來談斯里蘭卡的靈長同胞來的高尚和不凡些!

其實照科學的分類法,咱們能和斯里蘭卡這5種靈長動物攀上關係,既不是因為咱們多個什麼靈,有個什麼長,而只是因為咱們的模樣和行為和他們很接近。比如說他們天生5根指頭,咱們也是;他們指頭上有紋,咱們也有;他們指頭上有甲無爪,嘿 ! 我們也是 ! 他們喜歡呼朋引伴,成群結黨,呵呵 ! 我們又是.....

還有,他們兩個奶奶,偶眠也素哩 !

雖說大伙都是靈長的一家人,不過各自獨立了上百萬年,能湊到一起已經很難得了,見了面要相認,呵呵,更難。我還是因為很早就冒著戰火的危險,斯里蘭卡跑了好几回,好不容易才和5種裏頭的3種靈長同胞碰了面。趁現在老虎和獅子的戰爭打完了,大家能安心地去斯里蘭卡會見這些可愛的同胞,就容我簡單地把我見過的3種先介紹介紹(另2種晝伏夜出,真面難睹,以後再說 !),免得到時候見面不認得,他尷尬;認錯了,我尷尬 !

先講一定碰得到,也是最好認的斯里蘭卡彌猴(Toque Macaque)。這種猴兒外表和台灣彌猴很像,都是淺土色的皮毛,紅臉、黑耳,龐克頭,短尾巴,只是個子比台灣彌猴又小,又瘦。國家窮還是富,不用看股市,看猴子就知道啦! 可也別看這些傢伙個子瘦小,兇悍勁兒一點不輸風景區的鏢客,特別在掛上UNESCO(世界遺產 ?)的名勝區,像丹布拉千佛洞(英文名字是Dambulla Cave Temples)、波羅納魯瓦王城(Polonnaruwa Royal city)和獅子岩王城(Sigyria)等地,都一定碰得到他們。我在斯國佛寺門前就看到几回這些猴鏢客公然行搶,把香客要供佛的荷花給搶了,就大落落地當眾坐下來撥著吃! 若是搶不到,還會Macaque ! 馬喀可!的罵人 ! 記得了吧 ! Macaque ! Toque Macaque !相認的時候可不能因為他們跟咱們一見如故,咱們就靈長不分!

另一種還算容易碰到的是Hanuman Langur -哈努曼葉猴,個兒比彌猴大些,手長腳長的,看了就令我羨慕 ! 又因為以樹葉為主食,所以不只身材好,這猴兒長的也標緻,一圈的白毛圍著一張黑臉,也不知去哪修的,整整齊齊,清清爽爽 !

哈努曼葉猴(亦稱灰葉猴-Grey Langur)雖然外型不差,但是生性害羞,行為也低調。我就從來没在寺廟或是人多的地方碰到過他們,倒是像那個著名的生態旅館 - 坎達拉瑪(Kandalama)和森林茂密的亞拉國家公園,比較常見到他們的踨影。順便置入行銷一下 : 一般旅行團在坎達拉馬只住一晚,晚到早退,生態未察,卻是疲態盡出,最多只能馬喀可 !馬喀可地猴急趕路,不像咱們Travel in 啊 ! 少則2晚,多則3天,修身養性之餘,還可以和咱們的哈努曼同胞來個祕境幽會,認個祖宗八代 !

還有一種尾巴最長的紫面葉猴(Purple-faced leaf monkey)也最難碰到,而且因為和前面那種哈努曼葉猴長的很像,所以就算碰到了,他們在樹上跳來跳去,没我這麼樣指名道姓的去分,就連斯里蘭卡當地導遊都搞不清楚張三李四,遠道而來的外國人不定睛細瞧,他臉没紫,咱們眼都綠了!

我不是動物學專家,只能憑自己的實地觀察和比較,擬了以下几個要點,對想要跟我去斯里蘭卡相認...oop...相對認真玩的人有所提示和啓發:

第一要看大腿,紫面葉猴的大腿外側是白毛,和背上的黑毛對比很大。
第二則要看頭形,紫面葉猴頭頂是圓圓的,哈努曼則是尖尖的。
第三要看鬍子,紫面葉猴只留落腮鬍,比哈努曼修得還英國紳仕,兩片白毛像扇子一樣在眼睛的高度像兩邊打開(英文叫chin tuft),正面相認時特別明顯。
第四.....

第四呢 ? 要看紫面猴賞不賞臉,因為他們比哈努曼還要害羞,全斯里蘭卡只有少數几個地方還有他們的踨跡,所以被列入瀕危名單。能碰到是運氣,碰不到就算他們的福氣,咱們一起看看我以前拍的照片就好 !

噢 ! 對了,前面提到靈長的外形特徵之一是只有兩個奶奶,忘了說也只有一個子宮房,所以正常的情況下是一孕一胎。乍聽起來繁衍的速度不會比老鼠或是蟑螂快,被列入瀕危名單也算是順理成章。可是怎麼啦 ? 都是一對奶,一個宮的靈長動物,咱們人怎麼密麻一片地蓋滿了地球各角落 ,跟蟑、鼠搶起了地盤 ?

原來 primates 裏還分個最高和最低,咱們給分到的是靈長類的Prime Minister 位置 ! 位高權重 ? 厚厚 ! 有佛祖在上,猴子在下,咱們人可是任重道遠啊 !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為自己增加一份收入是需要?還是必要?

目前網路上最值得經營的事業

不用靠你的人脈與口才 不用你去進貨與送貨

由此進入觀看這份迷人的商機 ~> http://hyesung.weebly.com/

謝謝您的閱覽,如不感興趣,抱歉打擾您了,請將此訊息刪除!
祝您˙諸事順心-愉快! ^_____^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