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墨西哥尤卡坦半島的水池

前文提到 »地陷水池 »(Cenote)並非墨西哥尤卡坦半島特有的地質現象,几乎全世界的石灰岩(或曰卡斯特)地質區都有,我在中國西南部、前南斯拉夫、美國東部、南非和法國都看到過,只是尤卡坦半島的几個(Chichen Itza, Celestún, Tulum, Dzibilchaltún 等)不論是形狀的完整,地下水流或是底層蓄水功能上,要比前述几個地區的地陷洞穴特別出色,所以被西班牙人稱作 Cenote(水井)。
地陷池的形成基本上是地殼(海洋)運動,河流切割,蒸氣悶蝕,地下水沖刷和拱頂坍方等作用,經過上億年才產生的結果。至於網友雪兒大人所提,發生在白琧紀末代(約6千5百萬年前)隕石撞擊(請自行查閱Chicxulub Crater相關資料),和這些地陷水池的形成並没有直接的關係。我們只能說那顆撞到墨西哥灣的隕石所造成的震撼力,深深刻劃下當時 »爆炸圈 »的範圍,並且影響了今日尤卡坦半島西北角的地貌及這些地陷水池的環段分佈。

令觀光客好奇的當然不只是這些地陷水池的地質成因,考古學家在契陳乙查遺址附近 »聖池-Cenote Sagrado »底部所找到的金、玉器及動物和人骨等,都直接證明馬雅人曾經在這裏舉行祭天(水)的宗教活動,也反映出馬雅文明雖然比羅馬文明略晚,但是統治階級的天、人觀念卻比羅馬人落後3-4千年,仍然停留在古埃及文明的階段,空有觀察,計算和紀錄時間的能力和方法,但是没有普及化和平民化紀錄這些知識和經驗工具(更有效的文字系統)的意圖,當然,也就更不會發展出希臘、羅馬文明所特有的探索自然,分析物理的思想和方法 !
相較於馬雅,晚期的阿茲坦克文明在文字發展和運用上,顯然已經朝向更簡單和普及化的運用,可惜一手聖經,一手槍炮的西班牙遠征土匪(Conquistador),只用不到一百年的時間,就把99%的中、南美洲千年古文明毀滅殆盡,讓千年後的你我,只能瞻仰其堅高,卻又難窺其全貌 !

墨西哥古文明是還有很多待解的 »謎 »,不過切入這些謎的角度和方法可没有什麼迷,不論是從考古學、文明史,文字學或是天文、建築學等,都和做所有學問一樣,要花工夫 ! 觀光客固不必去做學問,不過咱們扛了異國文化介紹的責任,可不能隨便打混,不求精進,跟著馬雅統治階級陷到那一灘死水的聖池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