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2012 年以前的墨西哥旅遊

許多人把美洲原王朝文明講的很神祕,動不動用失落的,或是外星人的字眼去形容,我實在不是很同意。因為雖然古代歐洲人 – 入侵南美洲的舊約基督徒和入侵北美洲的新約基督徒 - 把那些古代的美洲王朝滅了,把他們建立的文明毀了,但是一百年來,經過許多考古、歷史和文字學專家的發掘和研究,尤其是以墨西哥一帶為主的中美洲古文明,因為保留下刻有 »形聲文字 »的石碑、石柱、石像等和極少數如馬雅山海經 Popol Vuh(也有音譯作 – 波波烏書),和馬雅農民曆書 Chilam Balam (也有譯作-豹書)還有西班牙人紀錄的几部手繪本史書(codex),再對照現代馬雅人流傳了千百年的語言(quiché魁契語)、宗教活動和農耕生活,美洲古文明已經逐漸從她們的遺址和文物中慢慢被拼湊,現形,甚至還原出來了。

我6大尾非專業研究員,没資格深談美洲古文明,只是十多年來進出南、北美洲各地十几、廿回,實地看了些古文明遺址,見了些人物(包括納茲卡圖象專家Maria Reiche,wow ! that was long time ago ! ),讀了點書(包括以文字學、史學和藝術為主題的法、英、西文經典著作,書單後列。),卻來炒作墨西哥旅遊,一是為了維持2012年末日之前的生計,
不讓好萊塢專美於前;再來也抵制還(不自覺地)抱著百年前歐洲人優越感,不去真正瞭解甚至學習歐洲(Judo-Christian-猶太-基督)文明以外的人類生存之道的人,也順便反對那些把美洲古文明神祕化,外星人化的說法 !

墨西哥古文明(或曰 :原王朝文明)約起於西元前1千5百年,滅於西元1千5百年,
前後相加大約有3千年。現代史學把墨西哥原王朝文明大分為 :古典前(pre-classic)、古典(classic)、古典後(post-classic)三大時期,每一個時期再各分出上、中、下三個時期。近年來人們耳熟但不一定能詳的 »馬雅文明 »屬於中間階段的古典時期,大約在西元前200到西元900年之間,約略在中國的漢、唐兩朝時期。換言之,最近因為電影2012而更出名的馬雅王朝文明 早在1492年哥倫布的小船隊抵達之前500年就已經滅亡,崩解乃至完全被後起的其他王朝文明所取代了。

觀光客最常探訪的馬雅古蹟主要遺址是在加勒比海和墨西哥灣之間的尤卡坦半島(Yucatan Penisula) 上
,通常不能錯過的包括有烏史馬(Uxmal)、卡巴(Kaba)和契陳伊薩(Chichen Itza)三大遺址,我會於後文分別簡介。

另一個觀光客更多的古文明遺址是屬於古典後期(西元900-1500年之間)阿茲堤克王朝時期的迢堤華岡(Teotihuacan),以大型的平頂金字塔、祭典大道(死亡大道)和羽蛇神殿等建築出名。我也會提出我親歷其境的觀察和體驗。

但是馬雅王朝和阿茲堤克王朝並不是兩個孤立的文明,無論是時間或空間上,這兩個文明的前、後、左、右都還有其他王朝在墨西哥這塊土地上創造和發展出自己的文明,比如說屬於古典前期(西元前1500到西元前200年間)的歐梅克文明(Olmecas),
和馬雅王朝約略同期但不同地域的札波堤克文明(Zapotecas)及塔晉文明(Tajins),還有跨越馬雅、阿茲堤克文明時期(和地域)的托爾堤克文明(Toltecas)等等。從古文明探索,精緻藝術創作和生活文化欣賞的角度來看,我個人認為旅遊墨西哥唯一絶對,絶對不能錯過的地方,既非馬雅文明遺址,亦非阿茲堤克遺址,而正是集中蒐藏了以上諸王朝文明精品的墨西哥國家人類學博物館 ! 當然,也是我要介紹的重點之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