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藍色的蓮花

蓮花常出現在古埃及建築和文物上,但是造形不一定都寫實,而有各種幾何、圖示的變化。一趟埃及之旅,從紙莎草書(Papyrus)、帝王家俱、壁飾彩繪、神殿浮雕到神殿的柱頭,還有現代的香精專賣店都看得到蓮花。
 
去過埃及的人多知道古埃及人分別以蓮花為上埃及,紙莎草為下埃及(尼羅河下游)的王室的圖騰,我想這應該和兩種植物的出生環境直接有關。但很多人不知道藍色的蓮花被古埃及人尊為聖花,因為這種花瓣海藍的蓮花大約在3-5天之間跟著太陽的運行開花。

也就是每天太陽升起時浮出水面,在日正當中時綻放出金色的花心,午後它隨著太陽西下,逐漸收合,終至完全没入(其實是倒卧)水中。古埃及人把蓮花的開謝和日夜的交替聯想在一起,蓮謝是白天和正義的消隱,也是黑夜、邪惡甚至死亡的降臨,而蓮出,著名的冥府典誌(42咒-The Book of the Dead)中有這麼一段:
 
“是我每日升起,照亮一面一面的牆,揭發一件一件的事! 没有一天不需要(我帶來的)光明!
 
往前啊! 眾生們! 往前! 大地啊! 聽著! 你們都給我聽著! 我就是從努特(Nut-天神)一片混屯之中升起的恒宇蓮花! 吾母努特 – 夜空之神! 她創造了我,我來照亮了世間,我掌管過去,我主宰萬物! 

The book of the Dead有譯為”死亡之書”或”度亡經”的,我倒覺得譯成”冥府典誌”也不錯,既反映其內容,也點出書中古埃及人和其他文明,比如西藏的Bardo Thödol,或是讓我聯想到的奧迪塞”地獄見聞錄”,甚至馬雅的Chilam Balam 一部分。(古代)人類面對死亡的共通想像和觀念,雖然名詞不一,表現各異,但思路體系基本上不離現世,難言創意。死亡,呵呵! 還真不好搞!

雖然古埃及人也有類似其他古文明的”創世紀”說,不過他們用蓮花出水的影像去描繪天地之初,倒是蠻美的:

開始只有一灘未開的混屯之水,黑暗籠罩著大地…..直到一朵藍色的蓮花緩緩地從水裏冒出,慢慢地打開它藍天般的花瓣,散發出淡淡的清香,揭露出端坐在金色花心的神祉! 祂帶來光明,驅走黑夜,復活萬物! 祂就是造物之神、光明之神和生命之神!
 
坐在蓮花寶座上的原來除了佛陀、觀音,還有埃及的造物主(Atum)和跟祂可說是同根生的蓮花神(Nefertem)。

不過人造神祇,人說神話,這兩個原本同體異名的神隨著古埃及改朝換代,後來也成了各有所司,各具功能的神。造物主Atum 和太陽神合而為一,成了Atum-Ra,而Nefertum則成了香水(精)和幸運之神,因為祂不只管人們的嗅覺之美,也管香精醫療和據說有壯陽功效的”藍蓮精”所創造的幸福美滿。

有個說法認為藍色的蓮花(Nymphaea caerulea)是後來才從波斯引進埃及的,就像還有個說法說現在埃及蓮花香水的原料都是從(印度、斯里蘭卡)進口的,兩個說法我都無法證實,不過我進出埃及十多年,也從沒在尼羅河裏見過活生生的蓮花,藍的、紅或是花的都沒!

埃及學貫通古今,串聯人類,真的是浩瀚無垠,還得多方閱讀,再跑几趟,沿著尼羅河找蓮花,也找找看幸福!

1 意見:

匿名 提到...

試試看新樣子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