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一切眾生皆有猴性

遊覽斯里蘭卡佛寺得注意一件事:別和佛像合照! 影像被刪事小,被視為褻瀆事大! 我一向沒有到處留影的習慣,對這個無關我痛癢的規定,卻抱著可以暸解,但覺荒謬的態度。

佛陀非神,入滅之後本就不該被立像膜拜,不是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嗎? 拜樹拜石拜鳥...皆可,何必拜佛?但就像基督教徒一樣,也說不能崇拜偶像,到處要把人家拜的神打掉,掛上自己的耶穌、瑪麗亞! 怪塔利班把阿富汗巴拉揚大佛炸了? 基督徒也先為他們百年來在全世界毀壞別人的宗教文明道個歉吧!

話說佛陀非神,信徒卻要到處立佛,蓋寺? 這就是没人家回教徒會搞思想控制-根本就不准繪製人像,要信,就集體朝那個想像的麥加一天拜五次,一生走一回! 這叫集體行為控制個人思想,效果比每天早上唸毛語錄或蔣公嘉言錄還好!

據說涅盤經”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這句中文,是出自法顯(西元335-420)從印度、斯里蘭卡等佛國之旅後的首譯版。我不懂梵文,但這中譯 :「泥洹不滅,佛有真我,一切眾生皆有佛性」,譯得可真浪漫!

一切眾生皆有猴性啦! 好像達爾文是這麼說的!

1 意見: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