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亞瑪遜人食食人魚

嚮導叫起床的聲音由遠而近,等他提著油燈的影子幌到我們房門口時,連蛛網上的蛾都給等活了。其實誰要睡得著我也服了! 雖說是遠離了都會的車馬暄,但是亞馬遜河的雨林生物大樂團一晚的節目沒斷過,而且什麼節奏都有! 比在維也納Porgy and Bess聽過的Fusion Jazz還熱鬧;外加一段雨灑芭蕉、兩齣和長尾猴的隔空對罵,和腦子裏自彈自唱的Benny and Jet(Elton John)…你睡得著嗎?

本以為大家都已有面對熱帶雨林的心裏準備,可是第一天搭小艇登陸時,還是有人以看不到半根電線桿為奇! 看到小河邊列陣迎賓的大魚狗(Great Kingfisher)和追著觀光客搶太陽眼鏡的長尾猴時,也還嘻哈一陣。怎麼? 真走進原木架高、茅草鋪頂的Lobby,嘴角紋全都長了三吋! 還有人翻臉不認房,吵著寧可再坐三小時船回Iquitos 住三星旅館。大家七嘴八舌已夠熱了,屋簷上又飛來兩隻金鋼鸚鵡,嘎嘎嘎地叫不停。搞不清楚自己抹上醬油,放上烤架的樣子,也不會比我這個幹領隊的好看到哪裡…

幸好那天是摸黑出發,油燈下什麼也看不清楚。泥黃的淋浴水、點心餐盒、還有那張仍在唸3星飯店的綠臉。唉! 當初不是分析了半天,比較過我進出亞馬遜河十趟的第一手傻瓜照,也一起嘲笑過到巴西瑪瑙斯還可以安排聽歌劇的建議嗎?不是一致同意要到”真正”的亞馬遜河嗎? 真正的亞馬遜河?我們這個營地還差得遠哩! 只能說比冷氣房裏看國家地理或Discovery接近十萬八千里啦! ”真正的亞馬遜”可是保證負五星的住宿條件;保證暴露在各種已知和未知的寄生蟲和病毒環境中…而我們所接近的亞馬遜只不過是搭上小船,蕩漾在晨曦下的一汪大水裏,眼前除了兩岸水線上粗黑的森林外,好像什麼都沒有…

什麼都沒有? 什麼什麼都沒有! 你們知道國家地理一分鐘的野生動物要拍几年嗎? 什麼都…? 哇!來了! 來了! 那邊! 那邊! 哇! 這邊啦! 這邊! 哇! 好近喲! H咱們這兩葉蚱蜢舟,可也載不動那麼多(食人魚)飼料! Que c’est beau!(美呆了!)我心裏叫得比誰都大聲! 那兩家子的海豚好像也都聽得懂法語,特別在我們兩艘小船之間露來露去,一點、兩點、三點全露! 我捎來了你們珠江口同類的口信:好好活著! 全世界就剩你們這几個淡水海豚的棲息地囉! 珠江口那家族已不到150隻!本來就爭不過中國人嘛!何況現在中國人自顧不暇,還顧得到你們海豚嗎? 好吧! 既要為亞馬遜粉紅海豚(學名是Inia Geoffrensis)的下一代著想,又要為你我(學名是Homo Sapien)的下一代考量,我不再造人可以了吧!

對了! 那回接近真正亞馬遜雨林的最高潮,是在邂逅了粉紅海豚家族之後,又能人手一竿在翩翩黃蝶和關關隹鳩中,悠哉遊哉地釣食人魚,而且兩船都滿載而歸。當晚的亞馬遜真實體驗,就是炸的酥脆的食人魚還咧著嘴笑咱們人食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