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愛琴海拒生,禁死,趕搭船的小島...

愛琴海的天空不一定都藍,海琴海的小島也絕不保證美麗的日落。這本來是高中地理上過的,可是當唸書、考試和生官發財被教成同一件事的時候,”地中海型氣候”的特質 –冬雨夏旱– 也就在離開學校之後的蠅狗生活中,變得毫無意義。不讀書的科技人,也就隨便地把心給留給了深藍的愛琴海!

丟了高中史地而以為到愛琴海可以儘情望海,無限發呆的觀光客,冬天最好確定那几個名島上的濱海飯店和餐廳都還正常營業。不然上了旅行社廉價促銷的當,淒風苦雨中搭了半天船 – 如果船班正常的話 - 到聖多里尼或米克諾斯,就只能接受生命中半年一度的荒蕪和石頭裏經常的堅忍。依我的經驗,四月中和九月中倒是可以兼顧望海發情和思古發呆的季節,因為沒冷到要穿大衣,也沒熱到每個濱海旅館和餐廳都塞滿了觀光客。

小迪洛斯島(Delos) 就在米克諾斯對面,搭船差不多40分鐘,雖然是愛琴海裏最小的一”粒’(面積3.4平方公里),但是從三千年前開始發展的文明,到成為雅典文明(泛希臘聯盟)的宗教、”金融”和藝術中心,規劃完善的住宅區、商店大街、劇場,以及包容四方神聖的各式神殿,值得研究和欣賞的古蹟文物和花鳥蟲魚,堪稱”豐盛”,旅者若能待上一整天也絕不嫌多。

可是除了一批長期居留的法國考古隊,沒人能在迪洛斯島上待一整天,那是當地現行法律的規定。所以觀光客早上不論是搭什麼船來,回程大約只有兩時間可以選:中午和下午四點左右。島上也沒有餐廳,小小的一間紀念品店,最多能買個點心飲料之類的。想趕回別的大島吃個正餐的人,就只好匆忙地看看几個代表性的地方,比如說迪羅斯島的地標 – 獅子群雕、斷頭陽具、扇形劇場和埃及Isis 神殿等,然後就得去趕搭中午離開的那班船。

兩千多年前地中海岸各地的豪門巨富到迪洛斯可就悠閒的多。一來當時的島上仍然林木蒼翠,鳥語花香。二來因為市井繁華,吃喝無虞。三來吃飽喝足之後,還有”國家劇院”的戲劇可觀賞。四來拿到”綠卡”長期居留的人乾脆蓋上私人豪宅,來個樂不思國。五來真得懷念祖國,各民族也都有自己的廟宇可以祭拜求安….。這些過去的榮景,今日的遊客都可以從古商港碼頭、私宅的樓台石柱、馬賽克地磚、大理石雕刻、扇形劇場、運動場及地下蓄水池等遺址中見得一斑。
除卻生死的煩惱,迪洛斯簡直就是人間天堂。難怪當時的人乾脆通過法律,明文禁止在迪洛斯島上生產或死亡。或許也能算做”敬鬼神而遠之”的實踐。古典希臘的早熟和今日希臘的”正統”(Orthodox – 粉酸的字!)所形成的強烈對比,我只能用不忍足睹來形容! 不懂我意思的話,趕著復活節去一趟希臘,大概就會明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