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今晚的李斯特 Totentanz

李斯特(Liszt Ferenc-(1811 - 1886)是今天死的,122年前的今天,死在德國女婿華格納的願望裏-百若特-(Beyreuth )。噢!這麼寫會引起誤會,我得說清楚:華格納的願望是在百若特蓋一座專門為他的”新”歌劇量身打造的歌劇院,這可是人類音樂史上空前絶後的大願望!別說莫札特或貝多芬,就是有大公爵支持一輩子的海頓也從不敢有此奢望!

李斯特雖然沒能看到女婿願望的最終實現,但也親身參與了這個夢想的構築。為了幫女婿拉人氣,李斯特硬是撐著病,在1886年7月21日晚上,看完了華格納在百若特的Parsifal 和 Tristan演出!華格納的歌劇耶! 我也真服了他老人家……

回頭看”孝婿”華格納,他敢做這個大夢,自是靠了他的大粉絲-那位比他還會做大夢,也有本錢做大夢的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二世(Ludwig der II) –容我另文再述。根據史料,路德維前後至少付了70萬馬克給修建華格納”Festspielhaus”的建築商! 這個座落山坡,以原半圓形劇場基礎改建的劇院於1872年動工,在妻子科西瑪(李斯特和法國情人Marie d’Agoult生的三個女兒之一….c’est une autre histoire!又得另文再述!)協助下,於1876年8月就上演了第一齣劇!

李斯特是今天死的!用”死”而不用”過世”,没有不尊敬的意思,實在是聽李斯特的曲子(Consolation, Funérailles,Mephisto Waltz…),可以感受到他對死亡也蠻”著迷”的。唉!被那麼多女人愛,還迷戀什麼死亡呢? 大概聽太多"李斯特!我愛死你了!"吧!

今天晚餐前,點上爉燭,斟上杯匈牙利Tokaii,用李斯特的”Totentanz-死亡舞曲”開胃,起舞…..不要管曲名(也不要去想那些教堂裏的鬼畫),其實很輕鬆,很歡樂! 很會想說"李斯特!偶也愛死你了!"喲!

對了!這張照片是百若特1748年完工並首演的”大公歌劇院”,外表”新古典”,裏面卻極巴洛克,只是510席的容量,容得下當時的王卿貴族,卻容不了華格納所追求的驚天動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