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6月6日的"舊時"回想

6/6的D-Day? 退流行了啦! 6/4的北京都那麼遙遠了,還去回想1944年的的諾曼地!

今天,2008/6/6 -我只是想介紹一位"舊時"的朋友:Henry Vieuxtemps,他在116年前的今天-1881年6月6日過逝。

我記得很清楚第一次認識他的地方: 庇里牛斯山北麓的一個11世紀修道院-St.Bertrand de comminges 的中庭裏。台灣人大概很難想像在一個仿羅馬(romanesque)建築裏聽一場浪漫時期小提琴音樂會的"震撼"。西南法一帶的修道院和義北修道院最大的不同,就是中庭迴廊的廊柱,每一個柱頭都有主題千秋,別具趣味的雕飾。而幽幽的琴音,就像是把柱頭上的花、草、牛、羊和僧侶都喚醒了...

曲目我不記得了,應有同一時期的法國作曲家如: Gabriel Fauré,Edouard Lalo和Ernest Chausson等。唯有我最陶醉的Vieuxtemps 不是法國人,所以勞邀我去的Rieux小鎮醫生鄰居)跟我介紹了一番,我才知道Cesar Franck和Henry Vieuxtemps是同鄉 - 比利時的Liege附近的小鎮人!而19世紀的比利時南部,小提琴音樂水準,"竟"然那麼高。
Henry Vieuxtemps 後來應沙皇之邀,在聖彼德堡創立小提琴學校,我後來找到的 Six Morceaux brillants pour violon et piano 就是他那個時期的作品。引一段他自己對那段日子的描述:
...J'y ai végété...de 26 à 32 ans,les plus belles années de la vie d'un homme. Néanmoins, l'art me soutenait...!"(我在那兒凍僵了...從26歲到32歲,人一生中最美的年齡。還好有藝術(創作)支持我..." Merci, M.Vieuxtemps! 謝謝你,每年6/6帶給我的浪漫回想!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