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我地媽呀! 蜘蛛!

大人吵架,小孩受傷。大人吵一輩子沒解,傷卻可能要兩輩子才能癒合,如果能癒合的話!

Louise Bourgeois 從小得忍受爸、媽和老爸的情婦之間的緊張關係,柏拉圖的”會飲”或是法國各朝君主的情婦史,顯然沒能啓發她什麼大仁和大智。她在索爾邦大學唸的是數學,(逃)嫁到美國才正式修習藝術。可是(引述她自己的話): « Pour exprimer des tensions familiales insupportables, il fallait que mon anxiété s'exerce sur des formes que je pouvais changer, détruire et reconstruire. – 為了渲洩那種令人窒息的家庭緊張,我一定要從扭曲,破壞,然後再造的形狀裏去求疏解 !»。藝術有沒有幫她疏解掉那些焦慮,我無法確知,不過這位1911年出生,今年近百歲藝術家的創作熱情和力(量),的確令我欽羨!

現在到倫敦Tate Modern(2008上半年和巴黎龐畢度文化中心辦展),畢爾包古根漢,東京六本目....我們都會碰到她的代表作 »媽媽 »- 那個一肚子蛋的 »媽媽蜘蛛 »。似乎直接驗證Louise自己所說: »我所有的作品都和童年有關 »,以及 »我最好的朋友就是我媽媽 »的靈感解說。

不過面對Louise的 »媽媽 »,我可以確定的是: 洋孩子不怕蜘蛛.......我啊! 我地媽啊,你們就別吵了,幫我打打那個大蜘蛛吧!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很有意思哦!真該在報上好好介紹。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