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Ole Bull -一個小提琴家的烏托邦


Ole Bull(1810-1880)和Edvard Grieg (1843-1907) 同為挪威港都Bergen出生的音樂家,前者善長小提琴協奏曲,後者則以鋼琴和組曲作品傳世。大部份的遊客都有机會拜訪 Grieg在卑爾根附近灣區的家,多少領略一下他的作曲環境和家庭生活。但是就在離卑爾根魚人碼頭不遠的Bull 紀念噴泉–和他的小提琴曲,卻常被旅遊峽灣的觀光客所怱略。從我的職業角度來看,總覺得有些可惜。

Ole Bull活著的時候挪威仍受瑞典王國統治,卑爾根則更是北德人(漢沙商會)的主要活動範圍。19世紀初的”浪漫國家主義”對他必然也有相當的啓發。但或許因為他家世本來就很好,也或許因為後來功成名就而賺了錢,他最後選擇到美國建立自己的”烏托邦”。我用”烏托邦”並不算誇大,因為他在43歲時,花了1萬零388美金,在賓州北部買下了1萬多英畝(約45平方公里)的地,並劃分出四個”小州”,分別以”新卑爾根、新挪威、Oleana和 Valhalla命名。

Bull的烏托邦後來没建成,被他號召到美國的挪威鄉親後來多移往明尼蘇達和達科塔州。他終究沒活到挪威正式脫離瑞典”聯邦”的1905年,他也沒想到那個多雨的家鄉-挪威,現在不但成為國際觀光客所愛,更是全世界生活品質最高的國家之一。 當然,他也不會明白,挪威之所以能成"人間天堂",既非因為政治獨立,更和宗教自由無關。

這張我在峽灣小鎮Loen漫步時拍到的晚霞,讓我想到Bull的”牧羊女的星期天”一曲,和他沒做成的烏托邦美夢。挪威峽灣 - 好山好水,還有北海油田! 真是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