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匈牙利舞曲的祥和

旅遊匈牙利大概都有机會欣賞到匈牙利舞曲的表演。如果是在傳統酒館餐廳(Csarda),從小提琴獨奏到3-5人的樂團都有可能。而在布達佩斯的大型音樂廳裏,就更有机會看到一、二十人以上的表演團體(雖然我個人不是很喜歡)。不過即便沒去過匈牙利,熟悉布拉姆斯、李斯特或德弗札克[匈牙利舞曲]的人對我這個標題自然會有所疑問:匈牙利舞曲怎麼會祥和?

没錯,就傳統匈牙利舞曲”Ugros”多為牧羊人、農民和軍人的舞曲而言,不但音樂節奏輕快,舞步強勁有力,有時甚至刀光鞭影,陽剛十足,何來”祥和”之氣呢?

原來匈牙利還有另一種也相當傳統,甚至比Ugros更普遍的舞蹈,總稱為Karikázó。它是一種可以成雙成對,也可以一群人環繞成圈跳的舞蹈。因為舞蹈的節奏比較和緩,舞步的變化也算有限,在(通常)有現場樂團演奏伴奏下,既可以欣賞音樂或歌曲,亦可以享受那種婆娑搖擺的自在。几年前我有幸和一位在布達佩斯學舞的台灣女孩,去了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舞廳”-一間完全沒有任何裝潢的大房間裏,除了一個角落留給樂團外,其他什麼都沒有的舞廳。那些布達佩斯上班族進來之後,公事包往牆腳一丟,男生把領帶拿掉,就加入了舞蹈的圓圈裏,跟隨著大家的節奏和方向搖擺起來。舞曲雖有變化,但是我在場的兩個鐘頭裏,沒有中場休息,隨時有人加入,也隨時有人退出 – 到花園裏喝一杯啤酒….

那種祥和之氣,就在他們的舞步和他們的愉悅表情裏,令我這個”舞癡”羨慕一晚,懷念一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