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尋找原味從簡下手

美食之美在其食材原味和師傅的創意! 而旅者的機動特性-相對於不出遠門的”守土之仕” - 對原味的要求就應該更高。簡單的說,旅者對原味的要求,就是在產肉的地方吃肉,有魚的地方吃魚…出油的地方喝油。

看似簡單,實踐上其實可就牽涉到廣泛的文化知識、語言能力和在地生活經驗。比如”馬賽魚湯”這道現在旅行社也都會排的”地方菜”。Bouillabaisse? 字面就說明了”煮剩的”! 哪裏剩的?不是餐廳啦! 是魚市賣剩的! 因為是大雜燴,所以無法把一種海鮮的特色調出來,而要把所有丟進鍋東西燒出個加料的香味。絶大部份的英國人或德國人(北佬)不會,也沒有那些地中海氣候的香料,几十年前觀光開始興盛時來到馬賽一喝這湯……就把他給喝出名了。 而只看懂英文的老美和老日和老台和老中...

正港的西班牙海鮮飯一定要用大平鍋煮(paella的原意),否則蕃紅和大蒜等料就入不了飯味,而海鮮就像是放上去的裝飾品。或許也因為海鮮飯和馬賽魚湯,都是蠻好記的名字,所以也就隨著一些不是很內行的旅行社,上了法、西旅遊”必嚐”的菜單!
其實旅者的地方原味不難找,從原料著眼,從”簡單”下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