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一山村裏的大世界

有人說 Tadao Ando 的[光之教堂]是抄Le Corbusier (台譯: 柯比意)的Ronchamp禮拜堂。

不過我當看到比朗香早了30年的"哥德殿"(Rudolf Steiner)牆上掛著歌詠太陽的銅牌:Licht, Leben,Waermer-光明、生命、溫暖"時,也馬上聯想到 Le Corbusier對'建築光線"的宣言!

不站在[朗香教堂]所在的山丘上,絕對想像不出那個小村子的偏遠! 不環繞瞻仰這棟建築的整體和細部,也很難體會到Le Corbusier 的奇和妙。奇-因為几乎推翻了所有教堂"該有的樣子",妙 -因為據Le Corbusier自己說,他過了十多年後再回去看,自己也不知彼時哪來的靈感!

更奇妙的是,1950年,那個山地小村子的"工程委員會"怎麼會接受那樣一個...搞破壞的設計! c'est un miracle! 神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