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意在色、香、味,品酒無醉翁

法國初中的學生餐廳裏都供應紅、白酒,至少我從前唸的那所College de Carbonne是那樣。La culture de vin – 葡萄酒文化的精髓就在這裏。學校裏的桶裝葡萄酒和胡椒、醋一樣,都是佐餐的調味料,用多用少,憑個人喜好。但是希臘、羅馬文明中Dyonisos(Bachuss)-葡萄酒神所代表的文學、音樂、戲曲、舞蹈等的精緻生活,卻從酒杯裏傳承下來。

葡萄酒文化的秩序 :開胃,佐餐和消化酒,雖說是一種宗教-心誠則靈,信者恒信,但(我相信)也有其放諸五色人種皆準的 »生理基礎 »。紅酒配海鮮,就是不如無糖白酒 ; 阿根廷牛排,就是配Mendosa 紅葡萄酒才對味。而到普羅旺斯,甜點不配當地特有的 »vin cuit »,而堅持葡萄牙Porto....嗯! 也可以,但仍會有 »失之交臂 »的遺憾。品味葡萄酒,就是要那麼認真!

噢! 吃飯過量,有害健康! 飲酒也是......做愛亦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