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誰討厭賊鸚?

賊鷗-Skua這個名稱把那種海鳥的捕食行為表的夠清楚了- 專偷別人的,對不起,別鳥的孩子吃。我親眼目睹過那樣悽慘的景象,而且不只一隻,是好几隻賊鷗同時攻擊。那是在冰島的一處北極燕鷗棲息地,滿天飛的燕鷗,像小時候傍晚滿天飛的蜻蜓。只是蜻蜓再多,也聽不到那樣呼天喊地的悲傷。那時候我好討厭賊鷗……一直到認識了紐西蘭南島的Kea!

這種鳥非鷹非鷲,個子也不過比鴿子略大,可是能偷能搶,甚至能徒手啃羊! 19世紀牧羊人早有此說,但沒有人信,直到1993年有人把半夜爬到羊背上挖洞抽脂的過程錄下公佈後,才證明了它們的罪行。

罪行? 羊是什麼時候從英格蘭引進南島的? 老祖宗沒見過羊跑,小子孫卻懂得吃羊! 這鳥也演化的太快了吧! 我看Kea 這種高山鸚鵡就是贏在鸚鵡科的兩項天生特質: 好奇和模仿! 先有人…鳥…探索好奇,然後其他鳥模仿成功的探索,有樣學樣,有羊吃羊。

很想叫它賊鸚! 但也還蠻羨慕它們一夫多妻制的……嗯!我好奇,也真想模仿哩! 醬想,不討厭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