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阿爾卑斯-山不在高,人靜就靈!

中國傳統的山水畫多為浪漫畫派。這是我個人的講法,倒不是因為主題、線條、色彩或年代這些技術層面,而是那個畫家寄情於畫,把大自然畫成了”理想的”,有”意境”的,也就是很”浪漫”的山水。

中國特有的地質、地形和氣候景象,比如桂林、張家界或黃山,即便是實景,就有那種其他各洲所沒有的飄邈和”高遠”。但是畫呢? 或是因為交通(技術問題),或是因為習慣,傳統上中國畫家多關在屋子裏畫畫,尊門派重於個人慧根,求意境超過山林的寫生。若只是賞畫,也沒啥不好,意境嘛! 本來就是關在心裏,表諸文字的東西啊!

問題是,真走進了大自然,中國人畫裏的那種”意境”怎都没啦? 吵嚷暄曄,為我最大! 不是中國大陸而已噢! 週日走一趟中和圓通寺附近的山,三間霸佔樹林的卡拉OK,各用几個擴大器把該有的禪境全給K到了山裏、山外、山南、山北......和山東山西去了!

禪寺不寧,山怎麼靈? 中國人啊! 意境可不要只放在畫裏啊!

1 意見:

匿名 提到...

這照片超棒。應該放第一張。因為我是新手觀光客。從養眼開始。(from屏東觀光客)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