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柏林倒牆藝術(3-1)

德國今年紀念統一20年,我們以 - 柏林倒牆藝術 - 作為一趟東歐旅遊的主題,企圖在遊山玩水和酒肉人生之間,去反省一下異國歷史裏的大悲大傷,也去體會別人戰爭回憶裏的大悲大痛。Berlin 啊 ! 人類文明的矛盾很大,旅遊美感的對比也很大。柏林 ! 有很多德國理性裏的expressionism,也有很多納粹效率裏的dada !


雖然1989年的柏林圍牆開放已然成為兩德統一和當年東歐共產跨台的象徵,但是稍熟這段歷史的人都知,當初没有蘇聯老大態度的轉變,東歐共產黨也不會容忍任何改革、開放的聲音。而在一片改和不改的動搖氣氛中,又有一些當年令人難料,如今也被人遺忘的意外,直、間接地加速了東德共產黨的跨台,柏林圍牆的傾倒,兩德的統一和冷戰的終結。
記得1987年5月28日發生的國際航空大事嗎 ? 19歲的德國青年Mathias Rust 開著一架租來的小飛机,從芬蘭一路飛到莫斯科,竟然在克里姆林宮繞了几圈之後安全地降落在紅場附近 !
丹麥國家廣播電台2007年以 【Rust in Red Square 】一語雙關的題目,做了一個專訪報導,讓這個 【锈斗英雄】再上一次新聞,自述了這一段不知死活的闖關回憶。

Rust雖不知死活,但卻真有神佑 ! 因為蘇聯防空管制並没有锈到那個程度,薩姆飛彈和米格机都瞄準他好几次,只是在那麼長的飛行時間中,蘇聯防空的最高層始終没有下達射擊的命令。甚至到他降落紅場時,也只引來一些好奇的路人圍觀 ! Rust 也没想到,他一人獨闖蘇聯領空的事件,會讓當時的蘇聯國防部長、防空司令和上百人因此下台 ! 而這些人正是高巴契夫推動改革的最大阻力 !

約2年後的1989年2月,另一個不知死活的德國青年- Chris Gueffroy- 因誤信東德共產黨已經解除革殺勿論的命令,約了好友企圖翻越柏林圍牆逃奔西柏林,結果被東德衛兵當場射殺,當年他才21歲,卻成了柏林圍牆倒下前,最後一名死在共產黨槍下的冤魂 !


我一向認為遊覽柏林不能錯過的美術館是橋派美術館(Die Bruecke museum)和德國古典繪畫美術館(Gemäldegalerie),不過今年遊覽柏林的歷史主題,絶對是柏林牆倒20年的紀念,所以今年去柏林,實在不應該錯過在古兵器樓(Zeughaus)裏,柏林歷史博物館的特展。如果時間有限,也至少應該到查理檢查哨旁的柏林圍牆紀念館(Mauer Museum) 去看看,才能認識到街頭巷尾臨時展和紀念活動的意義,也對那個驚天動地的1989年,有更深一層的反思和體會 ! 到底,那一年全世界為反抗共產極權而犠牲最大的,既不是東柏林的青年,也不是格旦斯克的工人....而是中國北京,那一群滿腔熱血卻不知死活的學生和小老百姓 !

2 意見:

vivian 提到...

12 years ago, Berlin didn't impress me much since it was under construction and renovation that time; however, i came to like the city this time though she can't be taken as "beautiful"; even i feel a sense of alienation for i'm not familiar with what she had suffered before (or after) 1989
but i had a happy conversation on the way back to the hotel with a taxi driver, who was quite friendly. Berlin seems to be good at putting in order what is in contrast ,politically,artistically,...even the baroque music is in harmony as well!

6大尾 提到...

Papapapa...papapapapa...papa...papa...
that wasn't very baroque, was it? i mean Frederik der Grosse (the 2nd)wouldn't have Mozart's sense of humour in composing his music. But i think you are right in insisting on going to the concert in Chalottenburg even if you had already been to the more grandiose..

張貼留言